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全国第五次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启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摘要:2010年3月4日至5日,全国第五次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启会会暨师资培训班和《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终期评估培训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来自国家及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厅(局)流调领导小组、流调技术指导组、流调办公室、流调队以及十年规划终期评估领导小组的有关人员、卫生部疾控......

点击显示 收起

  2010年3月4日至5日,全国第五次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启会会暨师资培训班和《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终期评估培训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来自国家及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厅(局)流调领导小组、流调技术指导组、流调办公室、流调队以及十年规划终期评估领导小组的有关人员、卫生部疾控局领导、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的领导和专家共280余人参加了会议。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郝阳、结控处处长王文杰、副处长刘海涛,全国流调技术指导组组长陈育德教授、副组长王撷秀、金水高教授以及12名技术指导组成员出席了会议。王文杰处长主持了开幕式,卫生部疾控局郝阳副局长作了重要讲话。

  郝阳副局长在讲话中强调了流调和《规划》终评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并部署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安排。为保障全国规划终评和流调工作的顺利完成,他指出各级单位要认真贯彻流调和规划终评工作的会议精神,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把今年的这两项工作当作重大工程来抓;各省要按照国家流调和终评实施方案的要求,组建领导和专业技术队伍,统筹安排部署时间进度,确保必要的经费、人力、设备的投入,为流调工作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并强调在做好流调和规划终评工作的同时,要做好常规工作,圆满地完成2010年工作任务。全国流调技术指导组组长陈育德教授强调各省要按照本次会议要求组织、培训好各流调队成员,本着“科学严谨、实事求是”的态度做好前期准备、现场实施、后期整理和验收的质量控制工作,保证调查数据的真实可靠。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政策规划部姜世闻主任代表技术指导组和流调办对流调工作实施方案和细则的整体内容框架进行了介绍;北京市胸科医院影像科主任周新华代表技术指导组介绍了X线检查的具体工作要求;河南省疾控中心结防科马丽萍主任介绍了河南流调试点工作经验。下午,会议对规划终评工作进行了介绍和讨论。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王黎霞主任介绍了《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终评整体实施方案,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政策规划部刘小秋医师介绍了《规划》终评实施细则,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国际合作部阮云洲博士介绍了《规划》终评费用效益的评估方法。

  第二天上午,分组进行培训和讨论。会议对《规划》终评方案组织了专题讨论,对流调软件、实验室细菌学检查、症状调查、知晓率调查、病历书写、社会经济学问卷调查等内容进行培训。下午,国家级流调技术指导组、办公室及相关人员对流调实施细则和《规划》终评方案及细则进行了讨论。

  本次会议日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要倍加努力,精益求精,做好今年流调和规划终评这两项重要工作,为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

作者: 2010-3-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