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顾晋代表:医学教育中应加大法制教育分量

来源:健康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李天舒)现行医学教育模式缺乏贴近临床实际的法律教学内容已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肿瘤医院顾晋指出,应该在医学教育中加大法制教育的分量。在这种背景下,医学生在临床实习前应当接受贴近临床实践的法律教育,而不是流于形式的宣教,使他们切实了解目前医患关系的现状是什么,实习过程中的权......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记者李天舒)现行医学教育模式缺乏贴近临床实际的法律教学内容已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肿瘤医院顾晋指出,应该在医学教育中加大法制教育的分量。

  顾晋指出,随着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普遍提高,病人的法制观念和公民权利意识逐渐增强,加之医疗保险、经济负担等方面的原因,病人对医疗技术水准和服务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这种背景下,医学生在临床实习前应当接受贴近临床实践的法律教育,而不是流于形式的宣教,使他们切实了解目前医患关系的现状是什么,实习过程中的权利与义务有哪些,如何保护自己的权利,实习中医患纠纷可能涉及的法律问题有哪些,目前法律的欠缺之处有哪些等。

  顾晋认为,可以在现行的教育法的总体框架下起草医学教育法,明确医学教育中的诸多法律问题,减少医学生培养过程中的法律纠纷,保障高质量的医学教育。此外,各行业学会和协会可以在继续教育中强化医患沟通的技能及人文素质培训。


作者单位:

作者: 2010-3-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