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喜迎50华诞

来源:北京天坛医院
摘要:3月19日来自全国400余名神经外科同仁及各界专家、学者齐聚京城,喜庆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成立50周年。始建于1960年的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起步于贫弱,设备和技术比国外落后了30年。该所的发展历程,正是中国神经外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缩影。在以赵以成、王忠诚等老一辈专家带领下,不畏险阻,锐意进取,......

点击显示 收起

  3月19日来自全国400余名神经外科同仁及各界专家、学者齐聚京城,喜庆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成立50周年。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等领导到会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同志发贺电为庆典题词:“弘扬传统、励精图治、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何鲁丽兴致挥毫:“大医精诚为人民,杏林春暖五十秋”。

  始建于1960年的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起步于贫弱,设备和技术比国外落后了30年。该所的发展历程,正是中国神经外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缩影。在以赵以成、王忠诚等老一辈专家带领下,不畏险阻,锐意进取,破解了一道道世界神经外科难题,为中国跻身于世界医学之林赢得了荣誉。

  70年代末80年初,国外显微外科技术问世不久,国内还没人掌握,王忠诚率领团队将这一技术用于临床,并在不到1毫米的血管上成功完成国内首例小脑血管吻合手术,使神经外科手术发生了质的飞跃,并由此把颅内动脉瘤手术死亡率从过去的10%降至2%以下,脑血管畸形手术死亡率从15%降至1%。

  90年代,王忠诚院士等又向脑干肿瘤和髓内肿瘤手术“禁区”开刀,在通过大量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基础上,大胆提出了“脑干和脊髓具有可塑性”这一震惊世界的命题,并很快攻克了这一难题,使许多濒临死亡、命悬一线的患者再获新生,让世界为之惊叹!同时将手术入路、显微手术操作技巧、神经功能保护以及术后神经康复等一整套临床经验和治疗常规推广与全国,并在国际医学界上产生了重要影响。

  进入21世纪,脑深部肿瘤手术又成为神经外科新的挑战。王忠诚院士带领团队又致力于颅底肿瘤显微外科规范化治疗的创新研究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们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耳前颞下入路切除鞍旁及海绵窦肿瘤,率先开展了经双额扩展入路切除蝶窦区及上斜坡肿瘤;在国际上,率先采用改良的乙状窦前入路切除岩斜区肿瘤,斜坡脑膜瘤的全切率达到85%,手术致残率明显下降,使我国神经外科颅底肿瘤手术一举跨入国际先进水平行列。

  半个世纪诚吐哺,今朝花开满枝头。目前,该所已形成集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临床诊疗与护理、神经影像诊断与伽玛刀治疗、脑肿瘤与脑血管病防治与康复、社区防病、硕士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与医学教育等完整的医疗服务体系。先后完成国家部市级课题近200项,获奖成果280余项,著书88部,发表论文3000余篇,医院本部年神经外科手术1万余例,实现了神经系统疾病从基础研究向临床应用转化的跨越式发展新格局,成为了“WHO神经科学研究与培训中心”、全国神经外科培训基地、卫生部内镜诊疗技术培训基地。同时还创建了全国神经外科学院,为我国神经外科医师成长搭建了重要平台,为促进我国神经外科事业发展起到了中坚力量。该所所长王忠诚院士已经成为全国卫生界的一面旗帜,摘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庆典活动上,一些书画界的名家和50位来自神经外科的老中青三代代表现场挥毫泼墨,共绘中国神经外科事业的美好愿景。同时,还举办了现代神经外科新进展学术报告会,王忠诚、周良辅院士等18位专家教授分别作了演讲。

  据悉,该所与天坛医院同步迁建工程正在规划公示期间,其规模将是现在的3倍,不久的将来将迎来历史新的跨越,一座国际最大的神经科学研究所将呈现在医学舞台。

作者: 佚名 2010-3-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