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北京中医药大学:“名师大讲堂”开讲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本报讯师者的博学、儒雅和睿智、亲和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近日举行的“名师大讲堂”上展现出来。该校校长高思华教授用幽默风趣、底蕴深厚的讲演,给在场的学生作了题为《阴阳五行学说及中医学的思维模式》的首场讲座,为“名师大讲堂”拉开序幕。2009级西苑医院博士研究生赵迎盼说,“名师大讲堂”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讲座内容......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师者的博学、儒雅和睿智、亲和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近日举行的“名师大讲堂”上展现出来。该校校长高思华教授用幽默风趣、底蕴深厚的讲演,给在场的学生作了题为《阴阳五行学说及中医学的思维模式》的首场讲座,为“名师大讲堂”拉开序幕。

高思华结合自身经验,向同学们讲解了中医理论是独立于西医体系的存在,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理论体系。他认为,阴阳五行学说是在总结自然变化规律和自然界万物的生化和气候变化的相互关联的规律的基础上而抽象形成的,它不仅体现了古人在观察揭示自然规律方面所做出的巨大成就,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古人从天体的运动、天地的相互感召来认识气候的变化,以天地一体、四时一体、万物一体的整体恒动的观点来认识自然界所有的事物,以自然变化规律来分析探讨具体事物的内部变化规律的基本思想方法。演讲结束后,高思华与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对话互动。

2009级西苑医院博士研究生赵迎盼说,“名师大讲堂”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讲座内容本身,讲座者的个人魅力更是感染了每一位听众,高思华校长用生动、活泼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阴阳五行学说形成的时空背景和内涵,让他受益匪浅。

“这门课非常精彩,有利于拓宽大家的知识视野,激发了我学习中医经典著作的兴趣。”该校研究生部学生李璐说。(于丽珊)

作者: 2010-3-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