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广州医学院首届“南山班”开班 钟南山亲任班主任

来源:广州日报
摘要:9月28日下午,广州医学院2010级南山班开班。记者骆昌威摄9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医学院教授钟南山又多了一个身份&mdash。经过精挑细选,32名同学从广医2010级临床医学专业的416名新生中脱颖而出,成为首届南山班学员。钟南山在开班讲话中开宗明义:我们的目标不是培养英语流利、但却去国外的实验室做&lsquo。...

点击显示 收起


9月28日下午,广州医学院2010级南山班开班。记者骆昌威 摄

 

9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医学院教授钟南山又多了一个身份——“班主任”。经过精挑细选,32名同学从广医2010级临床医学专业的416名新生中脱颖而出,成为首届“南山班”学员。钟南山在开班讲话中开宗明义:“我们的目标不是培养英语流利、但却去国外的实验室做‘高级打工仔’的人,而是培养创新型的实用人才。要么是优秀的临床大夫,要么是优秀的医疗机构管理者,要么是优秀的医学研究者。”据悉,这个班将按照“精英教育”的模式进行培养。

 

今年,广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首次进入“一本”招生,生源质量比往年有明显提高。而“南山班”更是优中选优:考入临床医学新生中,各省名列前茅的考生才有资格参加面试。钟南山院士领衔的专家组对每个申请者一一面试。

 

“对南山班的第一届学生,我要求你们具备两种精神。”钟南山对32名同学说,“第一种精神是热爱,第二种精神则是追求。”“南山班”的学生学什么?钟南山也给出了明确回答:“一学本事、二学做人、三健身心。”

 

在开班仪式上,钟南山为学生授白大褂并赠书。记者了解到,“南山班”将体现“双语或全英教学、强人文、早临床、强科研、全程导师制”等特点。

 

钟南山表示,他将亲自讲授《内科学》和“人文教育”中的一部分课程。“我授课的时候,讲的成分不会太多,而是重点引导学生用讨论案例的形式来独立探索。”钟南山痛批中国教育“老师教、学生记、满堂灌”的弊病,表示最好的教育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据介绍,“南山班”的同学完成本科5年的学业后,优秀的同学可经学校直接推荐免试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

 

 

 

 

作者: 黄茜 陈苹 2010-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