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成为我国生物科学研究重要集结地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2010年10月,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迎来了五周年庆典。5年前,中国科学院院士贺福初带领一批青年才俊,在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组建了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5年后,生命科学园逐渐变成了生物科学研究的重要集结地,当年埋头耕耘的青年才俊已成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又一批青年脱颖而出,科研成果硕果累累。5年的发展,中心......

点击显示 收起

  2010年10月,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迎来了五周年庆典。5年前,中国科学院院士贺福初带领一批青年才俊,在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组建了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5年后,生命科学园逐渐变成了生物科学研究的重要集结地,当年埋头耕耘的青年才俊已成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又一批青年脱颖而出,科研成果硕果累累。  

  5年的发展,中心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得到国际科学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同,成为中国蛋白质组学研究乃至生命科学领域一支重要的科研力量。取得了系列的科研成果:发展和完善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蛋白质组新技术新方法和数据标准,被广泛使用。构建了首个系统完善的包括13222种蛋白质的人类组织/器官蛋白质组表达谱和包含3484对相互作用的连锁图,为后续的蛋白质组研究和重要蛋白质功能研究提供重要线索。发现了一批与人类重要生理功能和重大疾病密切相关的蛋白质及其作用机制,为重大肝病、自身免疫性疾病、骨质疏松、鼻咽癌等的早期预防、早期预警、风险预测及个体化医疗提供重要基础。5年来,中心共发表SCI论文230篇,篇均影响因子达5.7,其中《Nature》系列子刊10篇、《Science》1篇;蛋白质组学国际顶级刊物《Mol  Cell  Proteomics》11篇。2009年3月,该刊同时登出3篇中心的文章,创该刊同期同一单位文章数之最。



  不断优化科研条件平台:根据科研需求和现有条件,分批组建或扩建技术平台,完善技术体系,提升平台技术能力;规范实验操作流程,顺利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在全球27家著名实验室联合测试评估中,中心实验室位列“全球6甲”,其技术水平和研究实力得到国际公认。



  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领衔了国际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HLPP)、参与了人类血浆蛋白质组计划、抗体计划、标准化计划以及国际癌症生物标志物联盟等一系列大型国际合作计划;此外,在疾病标志物筛选验证、蛋白质翻译后修饰、蛋白质组数据挖掘等领域与美国、加拿大、韩国等国科研机构开展了双边或多边合作;组织“第三届国际蛋白质组学大会”和“第二次国际人类蛋白质组计划战略协调会”等10余次系列国际学术交流会、研讨会。为国际蛋白质组学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也进一步奠定了我国在国际蛋白质组学领域的核心地位。



  带动我国蛋白质组学发展:联合国内优势单位,发起成立全国性的蛋白质组学学术组织——中国人类蛋白质组组织,组织编制国家科技发展规划相关建议案,牵头承担中国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等大型科研项目,组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包括6次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在内的各类大型学术会议和技术培训班50余次,先后3次组织中国蛋白质组学专刊和肝脏蛋白质组计划专刊,为国内外300多家科研、教学、企事业单位提供检测服务5000余次。



  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中心不断探索和尝试人才引进新思路、新渠道,充分利用“千人计划”、“海聚计划”、“高聚计划”和“教育部回国人才计划”等人才引进政策,引进秦钧教授、徐平教授等6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并提供相关条件,保证其及时开展科研工作。



  作为5周年盛典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生命科学领域举足轻重的香山会议、生化会议、中韩青年学者交流会于庆典前后相继召开。



  由中心主任贺福初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所张玉奎院士和中心新引进的美国贝勒医学院秦钧副教授担任会议主席的第381次香山科学会议于10月12—13日召开。会议由贺福初院士发起并担任第一执行主席,以“蛋白质组学:前沿和挑战”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我国蛋白质组学的发展,为蛋白质组学“十二五”发展献计献策。与会专家围绕主题以及蛋白质组学发展趋势及需求;蛋白质组学新技术新方法以及新兴技术在蛋白质组学中的应用;蛋白质组数据挖掘和系统生物学以及生命科学大设施战略部署、建设与管理4个中心议题进行深入讨论,梳理未来蛋白质组学发展方向、重大科学问题以及我国蛋白质组学发展的战略和建议。



  第二届中韩青年学者交流会围绕“定量蛋白质组与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的会议主题进行研讨。19个报告精彩纷呈,报告人和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讨论和深入交流。



  第十届全军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术会议围绕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前沿技术和热点问题展开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本届大会最突出的特点是自全军生化会举办以来首次特邀海外专家出席并作大会报告。



  正是有了该中心5年的沉淀,才有了今天的硕果。5年已经过去,新的一页又将开始。(张雪莉)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