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山东大学组建生物医学研究院打造学术新高地

来源:中国教育网
摘要:近日,为适应生命科学飞速发展和保障人类健康的需要,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以重大疾病为中心开展转化医学和交叉学科研究,山东大学决定成立生物医学研究院。这是山东大学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所采取的又一重要战略举措,山东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正展开双臂诚挚地欢迎海内外饱学之士加盟。新成立的生物医学研究院为学......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为适应生命科学飞速发展和保障人类健康的需要,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以重大疾病为中心开展转化医学和交叉学科研究,山东大学决定成立生物医学研究院。这是山东大学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所采取的又一重要战略举措,山东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正展开双臂诚挚地欢迎海内外饱学之士加盟。



  

  新成立的生物医学研究院为学校直属科研机构,其主要任务是以心脑血管疾病、感染与肿瘤、生殖与出生缺陷和神经精神疾病为中心开展转化医学和交叉学科研究,发展生物医学研究生教育和博士后教育。山东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将坚持以下特色立院:第一,高端性。面向全球聘请具有世界一流研究成果的学者担任各研究方向的首席科学家(Principal  Investigator,PI),组建学术思想活跃、创新能力强大的研究团队,使生物医学研究院成为延揽和造就杰出科技人才的“学术高地”;旨在从事生物医学前沿领域的研究,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做出一批对人类健康具有重要影响的创新成果。计划经过10年左右的努力,将山东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建成“山大特色,世界一流”的生物医学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第二,交叉性。生物医学的发展与人文社会科学、数学、物理学、化学、信息科学和材料科学等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对高新技术的需求和依赖越来越强。生物医学研究院将充分利用山东大学多学科优势,组建交叉学科研究团队,除围绕重大疾病开展联合攻关之外,积极在交叉学科领域开展学术探索,努力使生物医学研究院成为新兴学科的孵化器。第三,国际化。生物医学研究的国际化倾向日益明显,跨国研究计划的实施越来越普遍。山东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除面向全球招聘学者组建国际化研究团队以外,将创新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如在科研管理上实行国际上通用的首席科学家(PI)负责制、在行政管理上实行院长负责制、在人事管理上实行终身教职轨道制(tenure-track)、在分配机制上采用绩效工资制等,努力使生物医学研究院成为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综合试验区。



  为做好生物医学研究院建设工作,山东大学成立了由徐显明校长任主任,张永兵、娄红祥、张运副校长任副主任,有关单位负责人组成的生物医学研究院建设委员会,和以娄红祥为组长的工作小组;聘请著名免疫学家、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终身教授陈有海博士担任学校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启动了现代化的生物医学科研大楼和具有国际标准的动物实验中心的论证建设工作。山东大学要求尽快发布山东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人才招聘公告,以组建一流学术团队;在新建科研大楼启用前的过渡阶段,生物医学研究院的工作条件由国资处、学术研究部和医学院等有关单位协调解决。



  21世纪以来,生命科学在整个科技中的地位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已成为自然科学的带头学科。因研究内容的深入和范围的扩大,大规模的跨领域团队攻关已成为当前生命科学的发展潮流。在这一背景下,围绕生命本质和人类重大健康问题研究,国内外著名大学纷纷成立了交叉性的生物医学研究院或分子医学研究院或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等机构,并已取得了显著成果。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山东大学生物医学学科的整体水平显著提高,但与国际一流水平的差距并没有明显缩小,一些现实的问题和不足已成为制约学校生物医学学科发展的瓶颈。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是按照《山东大学学术振兴行动计划》的要求,发挥学校学科综合的优势,整合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药学等学科力量建设生物医学研究院,以进一步提升学校生物医学的源头创新能力。  
作者: 2011-1-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