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为方剂研究生 编写重实践 有特色教材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王付河南中医学院经方研究所研究生教材是连接学生与教师的桥梁。学生通过教材而循序渐进地获取知识,教师通过教材而深入浅出地传道、授业、解惑,达到预期教学目的。根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报告2002-2010》要求:“要切实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及时将各个学科新的理论体系和前沿成果,更新和充......

点击显示 收起

□ 王付 河南中医学院经方研究所

研究生教材是连接学生与教师的桥梁。学生通过教材而循序渐进地获取知识,教师通过教材而深入浅出地传道、授业、解惑,达到预期教学目的。根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报告2002-2010》要求:“要切实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及时将各个学科新的理论体系和前沿成果,更新和充实到研究生的课程教学内容中去。”

但迄今为止,全国高等中医院校及相关部门尚未组织编写方剂专业研究生教材,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或制约了教学效果与质量。众所周知,教材在培养中医高级人才方面所起的作用举足轻重,所以编写切合实际的研究生方剂教材迫在眉睫。

以提高实际能力为编写教材目标

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的因素固然有很多,但教材在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与开拓进取精神等方面则起主导促进作用。因为教材内容设置的科学性和前沿性,可引导研究生用科学的思维、循序渐进的方式以获取知识;教材内容设置的层次性和有序性可避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盲目性与随意性;教材可促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知识、开拓研究思路、提炼研究成果,提升学术研究水平,亦能为进一步修订及提升教材质量提供有益的创新思路与方法。

首先,撰写方剂专业研究生教材的宗旨是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应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一要有利于科学发展与需求的实用性;二要有利于继承与创新的前沿性;三要有利于理论指导与应用的实践性;四要有利于课程内容与体系的先进性;五要有利于人才培养与使用的针对性。

并务必使教材能够及时反映最新科技成果和科技动态,且优化教材内容,彰显研究特色,重临床实用,使方剂专业研究生能够将理论学习的固定思维与临床灵活运用相融会贯通,达到学有所思、思有所学、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目的。

其次,撰写教材的内容设置必须与方剂专业研究生培养目标相适应,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课程设置与研究内容相协调;二是教材内容与培养对象相协调;三是教材内容与能力培养相协调;四是研究方法与创新思维相协调;五是教材建设与课程体系相协调;六是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相协调。

再则,编写教材还要勇于实践与探索,做到理论创新源于临床实践,临床实践促进理论创新,编写内容务必高瞻远瞩,统筹兼顾,彰显理论指导实践的科学性与可行性。

方证研究与配伍研究是教材的核心

中医治病的整个过程就是研究“证”与“方”的过程。“证”是基础,“方”是结果,特别是方药配伍的科学性是取得疗效的关键。

编写方剂专业研究生教材的核心内容应突出研究方证理论与配伍理论,使研究生在理论学习上拥有扎实的基本功,在临床实践中拥有灵活运用的能力,成为社会急需的高级人才。

方证研究

方以治证,证以选方,方证结合是辨治疾病的最佳选择。证是研究疾病某一阶段的特有表现,方是辨治疾病某一阶段的特殊手段与方法。教材只有突出方证研究,才能使方剂专业研究生能够充分理解与全面掌握方与证之间的辨证关系与应用关系。

研究方证务必阐明任何一个方剂的功用都不局限在某一个方面,主治也不局限于某一证型;同时还要阐明任何一个方剂的功用与主治都有其聚合性、多向性和针对性。再则,治疗任何一个病证都不局限于某一个方,但必须懂得其中某一个方则是治疗某一证型的最佳选择。

研究方证关系,一要辨清方证之间既有相等关系又有不等关系,二要辨清方证之间既有相对的对应性又有绝对的可变性。研究方证理论,既要突出开拓思路、启发灵感、举一反三,又要突出示范性、指导性、实践性。阐明运用方证理论既有规律可循又有灵活变通,使研究生在理论学习上拥有实践操作的思维,在临床实践中拥有坚实的理论作指导。

配伍研究

君臣佐使理论主要用于解说方剂组成的合理性及其之间的配伍关系,但其在辨证组方用药之前则缺乏前瞻性和指导性。

研究方剂配伍理论重在指导临证组方用药,不可仅仅局限于解说方药配伍的合理性。根据教学实际和临床实践,权衡历代名方的用药配伍特色,总结、归纳方药配伍原则与方法用以指导临床组方用药,论证方剂配伍原则与方法是在确立方药之前务必要遵循的法则。

研究方剂配伍的基本原则与方法主要有:

一是针对病变证机选用方药,即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虚者补之,实者泻之,郁者行之,结者散之等,这是治病选药的基本原则。

二是针对脏腑生理特性选用方药,即治心应酌情考虑配伍安神药,治肝应酌情考虑配伍疏肝药,治肺应酌情考虑配伍宣降肺气药等,这是提高疗效的基本原则。

三是针对方药弊端选用加减,如酌情配伍减缓方药的毒性,或纠正方药的偏性,或缓和方药的峻性,或改变方药的特性,这是补偏救弊的基本原则。

可见,研究方剂配伍原则与方法,是从配伍方法角度研究方剂配伍的规律性与指导性,特别是指导临床用方治病重在掌握规律、运用规律,从规律中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总之,编写此教材的目的是使研究生学习方剂配伍原则不在于会用古人的方剂;在于会用配伍理论完善古人方剂使之更加符合治病需要,达到运用配伍理论而指导临床治病用方的需要。

方证研究与配伍研究是编写研究生教材的核心,对培养方剂专业研究生的理论思辨性与临床实践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编写教材要突出4个特色

编写方剂专业研究生教材要符合研究生的认知规律,其思想性、逻辑性要强,课程设置要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并能重点突出,难点分散,强化学习效率,将理性认识与临床实践协调统一。

创新性:方证研究与配伍研究是方剂专业研究生教材的创新性研究,其理论创新性对临床组方用药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科学性:阐释方证研究从方研究证的科学性、可行性与实用性,在临床中的指导性;论证配伍研究的理论指导性与临床实践性,突出配伍理论对指导并完善古方配伍用药的科学性。

先进性:在教材建设规划中,务必使方证研究与配伍研究能够反映全国中医药高校在本学科的优秀研究成果及当代科学技术的最新发现、最新发展、最前沿动态,体现教材体系的先进性。

系统性:教材建设规划应全面系统,应针对学校办学特色、专业使用、课程定位进行统筹规划。尤其是高等中医药院校方剂专业研究生的教材建设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编制教材建设规划要统筹考虑,力求全面、完整,避免顾此失彼。

总之,编写教材的目的是引导研究生去思考,去探索,激起研究生的创造思维;并能促进教师借助好的教材在有限的时间内让研究生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尤其是好的教材能使研究生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并为研究生拓展思路留下空间,积极引导研究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临床实际中去。

作者: 2011-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