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诺奖得主北大医学部演讲 教中国学生卧薪尝胆

来源:新京报
摘要:9月22日,2005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巴里·马歇尔(BarryMarshall)教授,站在北大医学部的讲台上,向学生们讲述自己是如何“卧薪尝胆”获得成功的。”这位诺奖得主称,自己最喜欢中国的一句成语“卧薪尝胆”,他为了科研也曾经“卧薪尝胆”了很长一段时间。...

点击显示 收起

9月22日,2005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巴里·马歇尔(Barry  Marshall)教授,站在北大医学部的讲台上,向学生们讲述自己是如何“卧薪尝胆”获得成功的。

  

他提醒大学生,一定不要把第一封被拒绝的信件丢掉,“也许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曾经的观点是对的。”

  

这位诺奖得主称,自己最喜欢中国的一句成语“卧薪尝胆”,他为了科研也曾经“卧薪尝胆”了很长一段时间。1981年,在皇家佩思医院做内科医学研究生的巴里·马歇尔,遇到了罗宾·沃伦——一位同样对胃炎感兴趣的病理学家。

  

马歇尔说,此前主流学说认为胃溃疡主要是由于压力、刺激性食物和胃酸过多引起的。1982年,巴里·马歇尔和罗宾·沃伦做出了胃溃疡与胃癌是由一种名为幽门螺旋杆菌的敏感细菌引起的假说。第二年,他将关于幽门螺旋杆菌的论文投递给西澳大学的一个学术论坛,结果他的论文被拒绝了。

  

“我把这封拒绝信挂在了墙上”,他说。20多年后,诺贝尔医学奖评委会将奖章授予了证明“幽门螺旋杆菌是造成大多数胃溃疡和胃炎原因”的巴里·马歇尔和罗宾·沃伦。

  

马歇尔告诉学生们,当年他为了证明自己的假设,曾经在未征得导师同意的情况下,亲身饮用含有细菌的溶液来做试验。他告诉学生们:“不要整天想着诺贝尔奖,也许你在获奖之前,事业上已经很有成就了。”
作者: 2011-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