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中华医学论文奖拜耳杯评审活动日前正式启动

来源:搜狐健康
摘要:2011年12月31日,中华医学论文奖(妇产科领域)拜耳杯评选活动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罗玲出席会议,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游苏宁、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主任委员暨中华医学论文奖(妇产科领域)拜耳杯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郎景和院士主持会议,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河北、河南、黑龙江、内......

点击显示 收起

  2011年12月31日,中华医学论文奖(妇产科领域)拜耳杯评选活动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罗玲出席会议,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游苏宁、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主任委员暨中华医学论文奖(妇产科领域)拜耳杯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郎景和院士主持会议,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河北、河南、黑龙江、内蒙、四川、天津、新疆、福建、江苏、山东、昆明、浙江、陕西、吉林、湖南等省的全国妇产科领域60余名专家与会共商评审事宜。

  中华医学论文奖评选活动由中华医学会发起并主办,是我国医学论文的专属奖项,中华医学会杂志社负责评审工作的执行组织工作、全国及各省妇产科评审领域专家担任专业学术方向的评审工作、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承担该领域评审的协办工作。中华医学论文奖将分学科领域、分年度逐步开展,妇产科领域是中华医学论文奖2012年重点开展的评审学科之一。

 

  近年来,我国妇产科领域的临床诊治水平不断提升,论文产出量每年达数万篇。在众多的妇产科论文中,大规模临床研究成果、多年临床经验总结、国内外重点会议观点点评、具有创新性的基础研究结论对妇产科疾病的诊断、治疗、护理等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其中也不乏抄袭、剽窃、研究手段或实验结果不实的论文,这些论文占用了读者大量的阅读时间或起到了误导的作用。

  会上,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罗玲对中华医学论文奖评选活动进行了回顾,并对妇产科领域评选活动初选、评审、复议提出了严肃、严谨、严格的要求,使真正具有医学价值和高影响力的论文能够得到肯定和表彰的指导意见。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助理王旌宣布了中华医学论文奖(妇产科领域)拜耳杯全国专家评审组聘任决定,罗玲副秘书长亲自为郎景和院士颁发了主任评委聘任书,中华医学论文奖秘书处也为其他到会专家颁发了评委聘任书。

  游苏宁社长对中华医学论文奖妇产科领域评选活动的背景及意义作了深入阐述:首先,中华医学论文奖妇产科领域评选活动的展开,将在妇产科领域树立学术论文典范,引导高水平研究论文投向国内优秀期刊,进一步提升我国医学期刊论文的质量与影响力。其次,可以净化妇产科领域的学术氛围,规避模仿、抄袭、剽窃等学术创作上的不良风气。本着提倡原创、表彰创新、激励贡献的宗旨,逐步在行业内树立并宣扬原创、科学、务实的医学论文创作观,为推动我国医学期刊向高水准方向迈进做出贡献。

  郎景和院士主持会议,对评审工作的流程、评审工作制度及评审工作整体时间与计划安排做了重点介绍,并主持进行了评审标准与评审规则的具体讨论。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研讨,归纳出了本次评审的数据库初选+省级提名+全国专家推荐的评审模式,这种模式更能够契合妇产科领域论文基数大、学科成熟的特点。郎院士指出:中华医学论文奖妇产科领域评选活动有助于提升我国妇产科领域临床的诊治效率,在浩如烟海的妇产科论文中斟选具有创新性、实用性、规范性的论文典范,鼓励优秀论文创作。希望通过本次评审,筛选并汇聚妇科及感染、产科、妇科肿瘤、生殖内分泌及计划生育等方面的优秀论文,评估论文的学术价值、实用性、规范性和影响力,为临床医疗和基础研究提供优质信息服务平台,对促进基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临床经验的丰富、传播及推广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金丰杰)
作者: 2012-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