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世界末日”的梦魇与现实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摘要:2012终于来了,该为“世界末日”倒计时了吗。其实,“世界末日”一直是人类梦魇和现实的复合体,并无多少科学依据。但它也提醒人们,不顾自然规律的人类活动,或许真将引发地球大灾难文/张田勘踏进2012年的门槛,除了迎新年的欢乐,人们内心似乎还有几分“纠结”:迄今为止,全球已出版1000多本关于“末日论”的书,还有......

点击显示 收起

  2012终于来了,该为“世界末日”倒计时了吗?其实,“世界末日”一直是人类梦魇和现实的复合体,并无多少科学依据。但它也提醒人们,不顾自然规律的人类活动,或许真将引发地球大灾难



  文/张田勘



  踏进2012年的门槛,除了迎新年的欢乐,人们内心似乎还有几分“纠结”:迄今为止,全球已出版1000多本关于“末日论”的书,还有众多网站进行“世界末日”的探讨,种种理论都把“世界末日”的时间指向2012年。对此,人们可能有着不同程度的担心:2012年真的会发生传说里的那些大灾难吗?



  “玛雅预言”溯源



  在好莱坞灾难片《2012》中,玛雅人预言:2012年12月21日,第五个太阳纪结束,太阳会消失,大地剧烈摇晃,地球彻底毁灭,所以有关“世界末日”的说法也被称为“玛雅预言”。



  玛雅预言究竟源自何时?这个问题迄今没有明确答案,但玛雅人的一部著作却透露了端倪。据这部名为《克奥第特兰年代记》的书记载,人类现在生活的时代属于预言中的“第五个太阳纪”,而之前的四个太阳纪已过。每个太阳纪完结之时,都会出现大灾难,第五个太阳纪结束的时间是2012年12月21日,到那时,太阳会消失,地球会彻底毁灭,这个日子就是“世界末日”。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月球科学研究所埃姆斯研究中心主任大卫·莫里森认为,所谓世界末日起始于一个假想的行星尼比鲁,这是苏美尔神话中一个神的名字,在苏美尔语里是“渡船”之意。但是,在天文界,它是一颗并不存在的行星。苏美尔人认为它最终会撞击地球,而玛雅预言也提到了这颗星,称该星球会引起地球毁灭。这个灾难发生的日期最初被认为是2003年5月,但事实上那一天什么也没发生,所以“末日”的时间又被“顺延”。天文学家认为,所谓的“末日”就如同尼比鲁一样,只是一个传说而已。



  还有研究人员认为,“世界末日”的说法并非起源于玛雅文化,而是来自哥伦布。美国堪萨斯大学人类学家约翰·胡普斯认为,16世纪早期,欧洲人将占星学与《圣经》上的预言相结合,对新千年进行解释。哥伦布认为,他发现“世界上最遥远的土地”,这将导致西班牙重新征服耶路撒冷,从而出现《启示录》中描述的世界末日的种种事件。对此,哥伦布写了《预言书》,书中记述了1502年他与一名玛雅族长的对话。这一内容引起了早期探险家和传教士的猜测,他们便把2012年12月21日预测为“世界末日”。



  所谓的“世界末日”并非完全源于玛雅预言,而是综合了古代和现代多种文化和宗教传说而产生的。墨西哥碑铭专家欧布莱孔·克莱林表示,玛雅人从未预测世界末日,他们留下的文字记载有10000多条,其中只有一条谈到2012年,而且这段文字的真实含义是:人们将经历187.2万个日子来到2012年12月21日,这一天,神将从天而降。



  就连现代玛雅人、危地马拉的玛雅长老皮克顿也表示,他们所说的2012年,指的是人类在精神与意识方面的觉醒及转变,从而进入新的文明。



  “末日论”的科学与伪科学



  用看似科学的方法去解读“世界末日”的密码,是末日论者的另一种套路。其中最主要的假说有三种:地球磁极反转说、九星连珠说和太阳风暴说。



  地球磁极反转说认为,2012年将发生地球磁极倒转,这将导致地球的外壳发生更多的火山喷发、地震,届时地球磁场消失,地球暴露在宇宙射线、太阳粒子辐射下,将会对地球上的生物和人类造成毁灭性打击。



  然而,地球物理学家认为,在过去的7800万年中地球磁场共出现了171次倒转,最近一次磁场倒转大约发生在78万年前。迄今,人类还没有发现磁极颠倒会给地球上的生物带来灭绝性灾难。地球磁场是一个弱磁场,一般地区的地表磁场平均强度只相当于一块普通磁铁的1%左右。一块磁铁尚且不会对人类的生活产生影响,更不用说微弱的地磁了。



  九星连珠说则认为,2012年可能会出现太阳、地球、行星连成直线的现象,太阳在天空中的线路将会穿过银河系的中心,让地球处于更强大的未知宇宙力量的牵引中,加速地球毁灭。



  然而,天文学家和天体物理学家表示,2012年以及未来几十年内并不会出现行星排成一条直线的情况。每年冬至时从地球上看,太阳就像是位于银河系的中央,这只是正常的天文现象,不会造成地球引力、太阳辐射、行星轨道的变化。而且,早在1982年就曾经出现过九星连珠的现象,当时并没有出现过什么灾难性事件。



  太阳风暴说认为,地球在2012年将遭遇历史上最强的超级太阳风暴,太阳发出的高能量粒子影响地球磁场,引发大灾难。对此,科学家认为,太阳风暴是指太阳黑子活动高峰阶段的剧烈爆发活动,通常每隔11年就会进入一个太阳风暴的活跃期。目前太阳爆发活动的强度,还不至于冲破地球大气和磁场的保护并对地球生命构成致命威胁。不过,强太阳风暴可能对人类所依赖的高技术系统带来影响。



  即使从地球的寿命来看,世界末日论也是无稽之谈,因为研究人员推算地球的寿命至少是100亿年,而目前地球存在了46亿年,正处于方兴未艾的时期。



  “末日”的梦魇与现实



  尽管科学家、文化学者和玛雅人都否认“世纪末日”之说,但有电影《2012》的推波助澜,加上最近世界上发生的种种自然灾难,这一切都不时地让人们对世纪末日的到来有一种迫近感。



  以去年发生的日本大地震为例,9级地震并引发海啸,导致福岛核电站核泄漏,其场景不由得令人想起末日的景象。作为最难以预测和控制的自然灾害,地震造成的伤亡往往犹如世界末日的来临。历史上,1556年1月23日,中国陕西华县发生8.0级大地震,死亡人数达83万余人。地震有感范围波及了大半个中国,这是迄今人类有历史记载的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地震。



  人类经受的灾难不止是地震,美国“卡特里娜”飓风、印度洋大海啸等等灾害都触目惊心。而重大疾病的迅速传播和流行同样是人类面临的巨大灾难。



  “世界末日”其实一直是人类梦魇和现实的复合体,人类在面临无法征服的疾病和难以避免的自然灾害时,尤其如此。历史上曾有过三次鼠疫大流行,每次都夺走了数千万乃至上亿人的生命。其中,第二次鼠疫的流行,使得每三名欧洲人中就有一人死亡,当时欧洲人认为那就是“世界末日”的到来。



  而有些研究人员从世界末日的预言引伸出了比较靠谱的种种巨大灾难的诱因:气候变暖、机器人进攻、核战争和核灾难、全球性流行病大爆发、行星撞击地球等等。



  为了避免各类自然灾害及人为灾难让人类陷入“世界末日”,挪威政府建造了一个“末日种子库”。这个种子库在距离北极点约1000公里斯瓦尔巴群岛的一处山洞中,可储存450万种约20亿粒主要农作物的种子样本。该种子库也堪称全球最安全的基因储存库,其安全性堪比美国国家黄金储藏库,甚至可以抵御地震和核武器。



  建造“末日种子库”,只不过是人类因应气候变化可能造成大灾难的一种“备份”做法。真正防范“世界末日”的做法应当是,减少自身的温室气体排放、削减和销毁核武器、严格保证核能的和平利用、研究防范小行星撞击地球的科学预警和预防措施等。



  以核武器和核事故为例,早在多年前,科学家就计算出,美、俄等国家研制的核武器足以毁灭地球三四次。即便是没有核战争,如果没有安全保障,人类和平利用核能也处于巨大的毁灭性危机中,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和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就是先例。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统计,目前全球有450个核电站,而人们对核电站产生的乏燃料尚无法妥善处理,这些核电站和它们的乏燃料就构成了一个巨大的危险因素。如果不能保证核电站的安全,人类就可能处于巨大灾难甚至“世界末日”的威胁之中。



  所以,“世界末日”并非只是个“传说”,但锁紧“世界末日”大门的钥匙最终还是掌握在人类自身的手中。
作者: 2012-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