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18中国学者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来源:新华网
摘要:9月19日从正在天津举行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第23届院士大会上获悉,TWAS2012年新增选院士49名,其中包括14名中国大陆的科学家以及4名台湾地区的科学家。据介绍,TWAS每年增选新院士45至50名,必须由2名TWAS院士书面提名。此次增选前,TWAS有院士近1000名,分别来自全世界的9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亚太地区占51%,拉美......

点击显示 收起

9月19日从正在天津举行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第23届院士大会上获悉,TWAS2012年新增选院士49名,其中包括14名中国大陆的科学家以及4名台湾地区的科学家。

 

据介绍,TWAS每年增选新院士45至50名,必须由2名TWAS院士书面提名。此次增选前,TWAS有院士近1000名,分别来自全世界的9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亚太地区占51%,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占24%,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占15%,其他占10%,其中有诺贝尔奖获得者17名。这次增选后,中国大陆有TWAS院士174名。

 

大会同时公布了2012年TWAS科学奖和TWAS讲演奖的获奖者名单。这些奖项将在明年的TWAS院士大会上颁发。

 

另据新当选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透露,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拟更名为世界科学院。“事实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有近20%的院士是来自发达国家的,他们为发展中国家科技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当今科技的发展更加全球化,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应该进一步加强,这也是快速提升发展中国家科技水平的一个重要渠道。更名后的世界科学院依然致力于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发展服务。”白春礼说。

  

附:TWAS2012年新增选院士名单

  

1. AGRICULTURAL SCIENCES 农业 

Abdulrazak Shaukat Kenya肯尼亚 F 

Anosa Victor Nigeria尼日利亚 F 

Chen陈 Jianping剑平 China中国 F 

Fu傅 Bojie博杰 China中国 F 

Madkour Magdy Egypt埃及 F 

2. STRUCTURAL, CELL & MOLECULAR BIOLOGY 结构、细胞与分子生物学 

Nagaraja Valakunja India印度 F 

Shu 舒 Hong-bing红兵 China中国 F 

Vercesi Anibal E. Brazil巴西 F 

Wang Kuan Taiwan, China中国台湾 F 

3. BIOLOGICAL SYSTEMS & ORGANISMS 生物系统科学与有机体 

Demissew Sebsebe Ethiopia埃塞俄比亚 F 

Garcia Eloi S. Brazil巴西 F 

Kang康 Le乐 China中国 F 

Wang Lu-Hai Taiwan, China中国台湾 F 

4. MEDICAL & HEALTH SCIENCES 医学与健康医学 

Osumi Noriko Japan日本 AF 

Hou 侯 Fan Fan 凡凡 China 中国 F 

Liang Kung-Yee Taiwan, China 中国台湾 F 

Mandal Chitra India印度 F 

Sewankambo Nelson Uganda 乌干达 F 

Teixeira Mauro M. Brazil巴西 F 

5. CHEMICAL SCIENCES 化学 

Frenkel Daan Netherlands 荷兰 AF 

Bhattacharya Santanu India 印度 F 

Dupont Jairton Brazil 巴西 F 

Jiang 江 Lei 雷 China 中国 F 

Kahwa Ishenkumba Jamaica 牙买加 F 

Yan Chun-Hua China 中国 F 

6. ENGINEERING SCIENCES 工程科学 

Hu Chenming USA 美国 AF 

Banerjee Soumitro India印度 F 

Borkar Vivek India印度 F 

Cotta Renato Machado Brazil巴西 F 

Jin 金 Ya-Qin 亚秋 China中国 F 

Nan 南 Ce-Wen 策文 China中国 F 

Olunloyo Vincent O. Nigeria 尼日利亚 F 

7. ASTRONOMY, EARTH AND SPACE SCIENCES 天文、地球与空间科学 

Brandoni de.  Gasparini Z.N. Argentina 阿根廷 F 

Dall'Agnol Roberto Brazil 巴西 F 

Guo 郭 Huadong 华东 China 中国 F 

Gupta Anil Kumar India 印度 F 

Jiang 江 Guibin 桂斌 China 中国 F 

8. MATHEMATICAL SCIENCES 数学科学 

Agrawal Manindra India 印度 F 

Hefez Abramo Brazil 巴西 F 

Moreira carlos Gustavo Brazil 巴西 F 

Xu Hong Kun South Africa 南非 F 

9. PHYSICS 物理 

Parkin Stuart Stephen USA/UK美国/英国 AF 

Chu Shih-I Taiwan, China 中国台湾 F 

Gao 高 Hongjun 洪钧 China 中国 F 

Padmanabhan Thanu India 印度 F 

Pan 潘 Jian-Wei 建伟 China 中国 F 

Sampathkumaran Echur V. India 印度 F 

Tawfik Abdel Nasser Egypt 埃及 F 

10. SOCIAL & ECONOMIC SCIENCES 社会及经济科学 

Lu 吕 Yonglong 永龙 China 中国 F 

  

注:F表示院士;AF表示发达国家院士。

  

附: TWAS Prizes 2012年TWAS奖

  

2012 TWAS Prizes 2012年TWAS奖

 

TWAS-CELSO FURTADO PRIZE(TWAS-塞尔索·富尔塔多奖) Ricardo BARROS - Brazil(里卡多·巴罗斯-巴西) 

AGRICULTURE(农学) Jun YU(余军-中国) & Dilfuza EGAMBERDIEVA - Uzbekistan(蒂丽·埃加姆贝尔迪耶娃-乌兹别克斯坦) 

BIOLOGY(生物学) Ann Shyn CHIANG(江安世-中国台湾) 

BASIC MEDICAL SCIENCES(基础医学) Quarraisha ABDOOL KARIM - South Africa (卡拉伊莎·阿卜杜勒·卡里姆-南非)  & George GAO (高福-中国) 

CHEMISTRY(化学) Xiao-Ming CHEN(陈晓明-中国) & Swapan PATI - India(斯瓦潘·帕提-印度) 

ENGINEERING SCIENCES(工程科学) Abdul Latif AHMAD - Malaysia(阿布都·拉提夫-马来西亚) & Kalyanmoy DEB - India(卡扬莫·德布-印度) 

EARTH SCIENCES(地学) Patrick ERIKSSON - South Africa(帕特里克·埃里克森-南非) 

MATHEMATICS(数学) Fernando Codá MARQUES - Brazil (费尔南多·马奎斯-巴西) 

PHYSICS(物理学) Juan Pablo PAZ - Argentinia(胡安·保罗·帕斯-阿根廷) 

  

附:2013 TWAS Medal Lectures(2013TWAS讲演奖) 

  

BARRANTES - Argentina(巴伦茨-阿根廷) 

M.L. KLEIN - USA(迈克·劳伦斯·克莱恩-美国) 

Tabello NYOKONG - South Africa (塔贝洛·纽空-南非) 

作者: 2012-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