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自然》落户上海 望中国科学家同审稿防抄袭

来源:人民网
摘要:中国科研影响力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提升,在众多跨国公司将研发中心移至中国的同时,世界顶尖科学刊物自然出版集团也不甘落后,近日在国际顶尖科学刊物中率先在中国大陆地区建立编辑部。自然出版集团是一个出版科学期刊的国际出版公司,其总部位于英国伦敦,旗下有很多在学术界有一定影响的期刊,如《自然神经科学》、《自然......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科研影响力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提升,在众多跨国公司将研发中心移至中国的同时,世界顶尖科学刊物自然出版集团也不甘落后,近日在国际顶尖科学刊物中率先在中国大陆地区建立编辑部。

 自然出版集团是一个出版科学期刊的国际出版公司,其总部位于英国伦敦,旗下有很多在学术界有一定影响的期刊,如《自然神经科学》、《自然生物学技术》、《自然方法》和《自然评论》等,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自然》。在《自然》上发表文章是非常光荣的,发表后的文章经常会被引用,这有助于晋升、获得资助和获得其它主流媒体的注意。事实上,早在去年5月,该集团将下属的三本期刊(包括《细胞死亡和分化》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细胞死亡及疾病》cell death and disease、《致癌基因》oncogene)的部分编辑业务已扩展到中国上海。

该集团负责人认为,根据最近出版的《自然出版指数2011—中国》(Nature Publishing Index 2011 China)显示,去年中国在《自然》系列期刊上发表论文总数为225篇,占该系列发表论文总量的6.6%。大量数据表明,中国在发表论文和科学研究两方面即将成为全球领导者。

编辑部主编印格致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我12年前加入集团的时候,来自中国的稿件非常少,总数还不到10篇,但在过去十年里中国稿件增加的速度非常快,大概以100倍的速度在增长。因此公司决定在中国开设编辑部来更好得为中国大陆地区的科学家服务”。

当然,抄袭不可避免。对此,印格致表示,“时有发生”。他认为,编辑在审稿时一定会尽量避免遗漏发现抄袭的论文,但现实情况“不可避免”。他提出“同行”审稿这一重要方法,即当编辑看好一篇稿件后,会匿名将稿件送到文中提到的同专业科学家手中再次审稿,以此保证不涉抄袭。“我们需要更多的中国科学家帮助我们完成这一步。”

 据了解,该编辑部包括两位工作人员,包括曾在伦敦担任《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执行主编的印格致(Ed Gerstner),及其助理编辑黄淙淙博士。前者曾在《自然-物理学》月刊担任7年高级编辑,以及《自然》杂志和《自然-材料学》月刊担任过编辑职务。据透露,编辑部规模将在近几个月内“逐步扩大”。

中国科学家是否会从中受益?印格致爽朗表示,“当然!”据他介绍,《自然-通讯》的上海编辑部将为中国科学家提供作者服务,例如到中国高校做访问,来解答中国科学家如何在《自然》或其他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另外,编辑们还会深入到当地的研究所以了解他们的工作,以便帮助他们完成论文,继而在世界一流的期刊上发表。“编辑部还专门成立了一个部门来帮助英语表达上需要帮助的中国科学家”,印格致说。

 印格致还透露,编辑部落户上海后的首要工作是跟当地的科学家建立联系,从上海到北京乃至全国各地,只要有大学、有科学家的地方他们都会去。另外,目前编辑部已经和上海当地的上海生命科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将来也会和更多中国的出版单位合作。

作者: 2012-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