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上海为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增加吸引力

来源:健康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孙国根通讯员何珂从近日召开的复旦大学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工作交流会议上了解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在全科医生“5+3”规范化培训中,选拔其中的优秀者,作为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全科方向)进行培养,经考核合格,在取得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的同时,由复旦大学向其颁发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记者孙国根 通讯员何 珂从近日召开的复旦大学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工作交流会议上了解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在全科医生“5+3”规范化培训中,选拔其中的优秀者,作为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全科方向)进行培养,经考核合格,在取得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的同时,由复旦大学向其颁发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有关专家认为,这项举措将增加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的吸引力。

  据统计,我国全科医学科注册执业医师只有8万余名,仅占执业医师总数的4.3%。要使我国每万名居民有2名~3名合格全科医生,目前全科医生缺口至少在24.5万名。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全科医学系主任祝墡珠教授认为,目前,我国全科医生的培养尚处于起步阶段,全科医生职业发展、社会地位、收入待遇等方面与专科医生有一定差距,造成流失率高。

  祝墡珠等与会专家建议,大学应建立跨医院、跨部门的全科医学合作交流体系,尤其应在临床医学基础教育、临床医学(全科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毕业后规范化培训、继续教育等各阶段,细化培养工作。大学及附属医院还要为已上岗的全科医师继续开发、开设具有针对性的课程。

  据悉,2010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参加全科医师培训的108名本科毕业生中,已有48人被选拔为临床医学专业(全科方向)硕士研究生。


作者单位:

作者: 2013-2-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