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默沙东中国科学创新日”呼吁加强新药研发基础研究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针对中国医药行业中小企业占绝大多数的现状,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在日前举行的“默沙东中国科学创新日”上表示:“如果不坚持把基础研究做起来,我们的企业就只能抄袭别人的东西。”长期以来,中国药企以仿制药的研发生产为主。而药物创新作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任务,现已成为中国药企崛起的动力和当务之急。......

点击显示 收起

针对中国医药行业中小企业占绝大多数的现状,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在日前举行的“默沙东中国科学创新日”上表示:“如果不坚持把基础研究做起来,我们的企业就只能抄袭别人的东西。”

 

长期以来,中国药企以仿制药的研发生产为主。而药物创新作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任务,现已成为中国药企崛起的动力和当务之急。

 

而默克实验室新兴市场高级副总裁董瑞平对此也有同感,他认为国内药企热衷于仿制的症结所在是:“很多人都想把钱投进去后两三年就赚回来,却没有太多人愿意把钱投到早期开发上去,特别是在新药研发上,因为这是一个非常漫长和有风险的过程。”

 

上述两位专家认为,中国药企要改变上述现状,就应从基础研究做起,而这正是中国药物研究的短板。如国内一些评奖往往是注重能很快见到实效的应用研究,而忽视了基础研究。(潘锋)

作者: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