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Bt棉生态系统研究入选201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来源:农业部
摘要:科技部组织评选的201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日前揭晓,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吴孔明研究团队的科研成果“生态学试验证实Bt转基因棉花种植可促进对害虫的生物控制”榜上有名。吴孔明研究团队基于长期的田间系统生态学试验研究和华北六省32个点1990-2010年的观测数据分析,发现伴随Bt棉......

点击显示 收起


科技部组织评选的201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日前揭晓,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吴孔明研究团队的科研成果“生态学试验证实Bt转基因棉花种植可促进对害虫的生物控制”榜上有名。 

吴孔明研究团队基于长期的田间系统生态学试验研究和华北六省32个点1990-2010年的观测数据分析,发现伴随Bt棉花的广泛种植和杀虫剂的减少使用,三类主要捕食性节肢动物(瓢虫、草蛉和蜘蛛)的种群数量显著上升,并通过它们的捕食作用显著降低了棉花伏蚜的自然种群数量。同时,这些天敌还从Bt棉田进入邻近的玉米、花生和大豆等田地,对多种蚜虫发挥了自然控制作用。相关研究结果在2012年7月19日《Nature》杂志上发表。该项成果从景观生态学尺度阐明了天敌昆虫与非靶标害虫的种群长期演替机制,在国际上首次明确了Bt作物可增强农业生态系统害虫自然控制的能力,深化和丰富了对转基因作物环境影响的认知,对发展利用转基因技术促进农业生产力的提高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有重要科学意义。 

作者: 2013-3-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