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中科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正式成立

来源:仪器信息网
摘要:根据中国科学院文件科发计字201348号,为加强我院科研基地建设,促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社会公益性研究工作持续、稳定地发展,经院长办公会议批准,决定成立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实验室代码:2013DP173254。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对于中国科学院西......

点击显示 收起


根据中国科学院文件科发计字201348号,为加强我院科研基地建设,促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社会公益性研究工作持续、稳定地发展,经院长办公会议批准,决定成立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实验室代码:2013DP 17 32 54。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对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而言,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的成立又是一个丰硕而辉煌的历史结点。

  正如西高所所长、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怀刚所说:“自1962年到2012年,西高所人扎根高原,默默耕耘,在特殊的自然环境条件下,以青藏高原众多珍稀独有的生物资源为研究对象,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在高原生态学、高原生态农业,尤其是在藏药材和藏药产品的标准化研究,以及特色生物资源的高效持续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共取得科研成果317项,获奖成果135项,其中国家奖 15 项;发表论文3735篇,出版著作121部。”  

  研究领域

  五十年来,特别是由西高所第八任所长张宝琛教授领衔的高原鼢鼠项目,是国家“八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该项目以穴居于海拔4千多米青藏高原高寒干燥、低压缺氧极端环境两米以下冻土层中的高原鼢鼠(藏名:塞隆)的骨骼,对照治疗骨科疾病的传统“圣药”—虎骨,进行了为期20年的对比研究。

  研究发现,高原鼢鼠骨骼的性味、功效、成分与虎骨几乎一致。药理实验结果进一步表明:在1:1原料对比下,抗炎、镇痛、促进骨折愈合及增强机体抵抗能力方面,其具有与虎骨同等的药效,其中止痛、消炎效果更是虎骨的2倍!

  上万次的实验分析证明,高原鼢鼠骨骼与虎骨具有相同或更高的药用价值,祛风散寒、除痹祛湿、通络止痛、填精补髓,成为卫生部批准的建国以来第一个国家一类动物新药材,作为虎骨替代品入药。

  其提取物SLG骨肽及SLG骨油高活性透骨因子,能迅速消除风湿、类风湿、滑膜炎等骨关节炎症;增强软骨滑膜营养,修复损伤的关节软骨。用于风湿类风湿、肩周炎、颈椎炎、腰肌劳损、骨刺、骨折等骨病,消炎止痛,促进骨重建,维护骨健康。

  采取气相色谱-质谱-计算机( GC-MS-M SD)和气相色谱-红外-计算机( GC-IR-M SD) 联用技术对高原鼢鼠骨骼脂肪油化学成分进行了分析,从高原鼢鼠骨骼脂肪油部分色谱分离出35个组分,该油脂部分的药理试验表明:对大白鼠毛细血管渗透性,皮肤渗透性的影响400 mg kg-1 有极显著的抑制作用( P

  该科研项目,实现了1个国家一类新药材、1个国家一类新药,2个国家3类新药的成果转化,获得了中国科研界的最高奖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刚研制完成的“安然SLG按摩膏”是其典型代表。

  以甘于奉献、勇于创新为核心价值观,以“不畏艰苦、忍辱负重、不计报酬,但求奉献”的高原科研“牦牛精神”为鼓舞,西高所人正在满怀激情地大踏步跨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及中科院“创新2020”规划的崭新篇章,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为国民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 2013-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