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中国动物学会动物行为学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来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摘要:动物行为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五届中国动物行为学研讨会和培训班圆满结束10月11日的北京天空碧蓝,阳光明媚,中国动物学会动物行为学专业委员会(简称中国动物行为学会,AnimalBehaviorSocietyofChina,ABSC)成立大会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隆重召开。同时,于10月11日-14日举办了生命科学论坛(动物行为......

点击显示 收起

 

动物行为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五届中国动物行为学研讨会和培训班圆满结束

 

10月11日的北京天空碧蓝,阳光明媚,中国动物学会动物行为学专业委员会(简称中国动物行为学会,Animal Behavior Society of China, ABSC)成立大会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隆重召开;同时,于10月11日-14日举办了生命科学论坛(动物行为的功能、机制和进化)、第五届中国动物行为学研讨会暨培训班。来自包括台湾在内的58家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以及法国、英国、新加坡、荷兰和日本的动物行为学者专家150多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盛会。

 

ABSC挂靠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该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无疑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动物行为研究、促进学科发展,并有助于展示中国科学家对科学的贡献。中国动物学会、China Primatological Society、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会、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学专业委员会、日本内分泌与行为学会等十余个国内外学会发来贺信或表示祝贺。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康乐院士出席了开幕式并作了蝗虫集群的分子机制的精彩报告,他充分肯定了动物行为学学科的重要性,并表示研究所将全力支持动物行为学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中国动物学会领导张知彬常务副理事长,王德华秘书长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贺词。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动物研究所李志毅书记、有关室领导戴家银、雷富民、杜卫国以及两栖爬行动物学分会李义明、鸟类学分会张正旺、兽类学分会李明等诸位教授。

 

与会会员120余人通过了学会会徽,以无差额选举方式选举出68名动物行为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并进一步选出常务理事;一致推选蒋志刚研究员为理事长,张健旭(常务)、贾志云、李进华、梅兵、刘定震、唐业忠、邰发道、李代芹、李保国为副理事长。 由蒋志刚、张健旭、贾志云、李进华、邰发道、梅兵、刘定震、唐业忠、李代芹(新加坡)、汪作新(美国)、孙立新(美国)、王玮文、梁伟、张明海、王宪辉、齐晓光、肖治术、李保国、孟秀祥组成常务理事会;同时,还聘请Anders M?ller 教授(法国第十一大学)、Sonoko Ogawa教授(日本筑波大学)、Michael Cant教授(英国Exeter 大学)和C. van Achterberg教授(荷兰生物多样性中心)以及国内罗敏敏研究员、胡海岚教授、戴振东教授等若干知名科学家为特邀理事。

 

为表彰郑光美院士、王祖望研究员、赵其昆研究员、宋佳坤教授、沈钧贤研究员、尚玉昌教授为我国动物行为学学科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大会给他们颁发了纪念奖牌,并特邀为学会荣誉理事。同时,对在过去8年积极参与和帮助我们发展动物行为学研究的20名集体和个人颁发了纪念奖牌,对12位坚持申请和筹办ABSC的人员颁发了发起人纪念奖牌。

 

会议包括学术研讨和行为学研究理论与方法培训两个内容,并组织了大会报告和专题研讨会。围绕当前的研究热点,康乐院士、沈钧贤研究员、Anders M ller 教授、Sonoko Ogawa教授、周晓林教授、沈圣峰教授(台湾)、Haiqing Zhao教授(美国)、Michael Cant教授、C. van Achterberg教授、Daiqin Li 教授(新加坡)、张国捷教授(丹麦)等15位中外科学家就动物行为的功能、机制和进化等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大会还组织了动物认知与通讯、动物社会行为、动物行为侧偏和动物繁殖行为4个专题研讨会,一批优秀的青年动物行为学学者进行了口头发言或作了壁报展示。经过多位专家的认真评选,肖永红(井冈山大学)、张瑶华(中科院动物所)、钱增强(陕西师大)、夏灿玮(北师大)、田向玲(天津师大)获得最佳口头报告奖, 马凯(北京师大)、那尔虎兰(北师大)、郭洪岭(中科院动物所)、王媛(天津师大)和李超(上海水产大学)获得最佳壁报展示奖。大会向他们颁发了奖状和奖金。

 

中国动物行为学会(ABSC)的成立,是我国动物学研究史中的一个重要事件和里程碑;研讨会暨培训班的圆满结束,预示了我国动物行为研究的更加璀璨的光明前景。

 

常委会讨论决定,下届会议定于2017年8月在成都召开,由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四川认知学会联合承办。

 

 

参会人员合影

 

 

蒋志刚研究员发言

 

 

康乐为科学家颁发纪念奖牌

 

 

研讨会现场

 

 

嘉宾作报告

 

 

嘉宾作报告

 

 

优秀的青年动物行为学学者获奖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