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吴蓓丽研究员获得第三届“树兰医学青年奖”

来源: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摘要:兰娟院士人才基金(以下简称树兰基金)主办的第三届树兰医学奖颁奖大会在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吴蓓丽从众多青年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树兰医学青年奖。本届树兰医学奖共评选出树兰医学奖2名,树兰医学青年奖10名。树兰医学奖是由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和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

点击显示 收起

 

1月14日,由树森·兰娟院士人才基金(以下简称“树兰基金”)主办的第三届“树兰医学奖”颁奖大会在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吴蓓丽从众多青年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树兰医学青年奖。本届树兰医学奖共评选出树兰医学奖2名,树兰医学青年奖10名。

吴蓓丽从事生物大分子蛋白质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多年,通过测定蛋白质分子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研究其结构与功能关系。目前,主要进行G蛋白偶联受体(GPCR)结构生物学研究,并开展基于结构的药物研发;先后解析了艾滋病毒(HIV)共受体CXCR4和CCR5、抗血栓药物靶标P2Y1R和P2Y12R的结构,实现了我国GPCR结构测定零的突破。近年来,在国际顶尖科研杂志Science、Nature和Cell上发表6篇研究论文,其中第一作者1篇、通讯作者3篇;上述研究成果为GPCR的功能研究和药物研发提供了分子结构基础,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

树兰医学奖是由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和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联合社会各界人士共同设立的奖项,旨在对我国医药卫生领域中取得原始性突破创新成果并经实践检验证实科学有效的杰出科技人才进行奖励,培育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一流医学科学家。目前,上海药物所已有两位研究员获得树兰医学青年奖。

更多阅读

 

高福院士获得第三届树兰医学奖

 

第三届树兰医学奖初评结果名单公示

 

 

 

作者: 2017-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