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八荣八耻”为学生会发展开辟了新思路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近日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引起强烈反响。对此学生会领悟其思想内涵,采取有效措施,迅速组织同学们认真对胡锦涛同志的八大荣辱观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医学部学生会就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采取了切实措施,深入广泛开展了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近日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引起强烈反响。对此学生会领悟其思想内涵,采取有效措施,迅速组织同学们认真对胡锦涛同志的八大荣辱观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

 

    医学部学生会就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采取了切实措施,深入广泛开展了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促进了广大在校大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了学生会的廉政建设深入发展。胡锦涛同志的讲话时刻提醒着我们,提醒着我们的学生会,需继往开来,务实创新,先学一步,学好一点,学深一点,合理打造新形势下全面服务同学的学生会。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这是对中华民族优秀道德传统的继承发展,是对时代精神的鲜明表达,是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内容,对于振奋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对于凝聚全民族力量,紧密团结,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作为党性修养必修课,作为道德修养必修课,须时刻把人民的冷暖挂在心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向人民负责,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我们大学生就必须努力去掌握各种科学文化知识,努力站在科学发展的前沿,这样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这是胡锦涛同志所倡导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对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传统美德的精辟概括,同时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天道酬勤”。我们中华民族是以辛勤劳动著称的民族,凭借这种精神,创造了光耀世界的华夏文明。对于大学生的我们应该认真领会,自觉践行,尽展我们大学生的青春活力与全面素质。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核心在大力倡扬“团结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团结就是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定胜利的基本保证;互助可以增强凝聚力,增强向心力。学生会是一个“家”只有大家都团结在一起,才能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这种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必将成为推动和促进社会进步、国家昌盛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去珍惜它,爱护它,薪火传递,发扬光大。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强调的是一种行为方式,人生准则;唤起的是人的良知,彰显的是人生自律的力量,倡导的是社会主义的法治观、道德观。

 

    “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是我们中华民族长期以来的光荣传统,一直影响着我们,我们要有奋斗之心,我们要有艰苦之举,继续传承这利民利己的作风。

 

    同学们一致认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抓住了当前广大同学普遍关心的问题,抓住了促进社会风气和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的根本,也抓住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个基础性问题。

 

    在校园里要围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我们要“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密切相关。医学部学生会的各位干部要身体力行,带头坚持“八个为荣、八个为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胡锦涛同志关于荣辱观的重要讲话,概括精辟,寓意深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是推动廉政文化进校园和青少年廉洁教育的需要。

 

    青年是最富有创造力的群体,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可靠接班人和强大生力军;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和纽带。

 

    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养成“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良好品德,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我们要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八个为荣、八个为耻”的精神实质;要制定贯彻落实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要求,提出具体措施,推动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要通过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我们要结合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党员的党风廉政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把开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与做好今年学生会全面服务同学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我们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建设新形势下的学生会的重要内容,通过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在全校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倡导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促进良好校园风气的形成和发展,真正使学生会来源于同学,服务于同学。 

 

 

医学部学生会


作者: 2006-3-31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