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柯杨在医学部庆祝国际护士节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护士姐妹们: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我们护士自己的节日--“5。12”国际护士节。首先,我代表北京大学、代表医学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各医院的全体护理人员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和热烈祝贺。向今天获得表彰的“优秀护士长”和“优秀护士”表示真诚的敬意。...

点击显示 收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护士姐妹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我们护士自己的节日--“5.12”国际护士节。

 

    首先,我代表北京大学、代表医学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各医院的全体护理人员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和热烈祝贺!向今天获得表彰的“优秀护士长”和“优秀护士”表示真诚的敬意!

 

    每年的5月12日我们都会重温南丁格尔的精神。南丁格尔是历史上最负盛名的护士,毕生致力于护理事业。她在护理学科的建立和护理专业的形成过程中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作为护理专业的创始人,她总结并系统地提出了在高尚道德指导下的科学的护理理论;创立了护理工作的制度、技术规范等管理典范;创办了第一所护士学校,完善了医院规章制度等规范性建设工作;并开创了公共卫生护理和家庭护理。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庆祝护士节活动,为的是在进一步强调对护理工作重要性的再认识,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医院各级人员对护理工作的理解,尊重护士,培养护士、支持护士,关爱护士。同时,号召大家要学习和发扬南丁格尔毕生致力于护理事业的创新、发展的奉献精神,激发我们广大的护理人员热爱本职工作、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用我们成功的护理工作体现尊重人的生命,开拓护理工作的新局面。

 

    现代护理与南丁格尔时期的护理相比较,在护理学的知识结构、护理的目的、护理的对象、护士的作用、护理管理的体制和功能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国际上,护理专业概念和内涵随着理论研究和临床实践的发展,逐步从简单的“照料、照顾”向纵深方向拓展和延伸。根据理论和学术界的研究结果,护理专业理念经过“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 的第一阶段、“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的第二阶段的发展过程,已经进入到当前“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护理”的第三阶段。

 

    由于各国社会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发展水平有较大差异,护理专业的发展也很不平衡。总体上是发达国家发展水平高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护理专业发展迅速,专业化程度和教育水平都有了长足进步。面对医学的进步和诊疗技术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不断增长,护理专业逐步向更高水平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然而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护理事业面临的挑战:目前,在绝大多数医院,护士与床位的配置比例,尚未达到1978年卫生部规定的最基本标准;社会、群众对护理工作的理解还有所偏差,虽然社会需求在日益增大,但愿意选择护理工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护理工作的性质在改变过程中很多重要的人性化的床边护理内容受到了削弱;护理工作的性质尚未随着医疗需求的改变而真正调整到位;护理医学教育中,学制越来越长,学位追求越来越高的现象并未与护理整体水平的提高成正比;随着新技术在诊治中的应用,医疗内容中护理工作的位置和受重视程度尚不够高。

 

    因此,要特别强化对护理工作的认识。医院的中心工作是医疗工作。护理工作的基本属性也是医疗工作。医生和护理人员是完成整个医疗任务的主要力量,他们从诊断和治疗疾病的不同角度互相配合来完成医疗工作。没有高质量的护理,就没有真正的高质量的医疗。

 

    护理工作是构成医院医疗工作的重要支柱之一。护理人员约占医院职工总数的1/3,占医院卫生技术人员总数的1/2。由护理人员直接参加工作和管理的部门约占医院工作部门的近3/4。护理工作联系面广,与医疗、检验、营养、药剂及后勤等很多部门的工作相依存。从门诊到病房,在为病人提供服务、保证医疗活动安全、便捷、有序进行的各个流程的关键环节上,在为病人提供24小时连续服务的岗位上,几乎都活跃着护士勤劳和热情的身影。因此,在医院中,护士的工作是重要的、护士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先进的护理理念、良好的护理服务质量、规范的护理行为和严格的护理管理,是提高医院医疗服务水平、提高患者满意度、提升医院整体形象、保证医院正常有序运行的重要环节。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几家医院的领导亲自带队为我们的护士过节,领导的重视是护理工作的希望。

 

    在政府提高医疗质量和强化护理工作的同时,医学部也成立了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并在委员会下面专门组建了护理工作委员会。希望这个委员会在大家的参与下,团结医学部各医院和护理学院的护理骨干认真研究论证,献计献策,为改善护理工作质量和提高护理工作地位做出贡献。

 

    姐妹们,你们是在中国的护理医学并不发达,护理事业困难重重,护士社会地位没有达到一定高度的现实中,在努力地为病人服务,你们是最值得敬佩的。看到你们获奖很为你们高兴,听了你们的发言很受感动。让我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共同努力改变现状。我们也应该有充分的信心:先进的社会是非常需要护理工作的;护理工作是最该被人们尊重的,而我们的社会正在朝这个方向进步。

 

    最后,我想借此机会再次向大家表示节日的祝贺!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创辉煌!


作者: 2006-5-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