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范少光:全面练脑,先天后天相辅相成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当这样的电影台词深入人心时,你是否也曾经对那些拥有超高智商的人羡慕不已呢。许多人纷纷热中于做各种自测题,想要弄清自己到底处于什么智商水平。越来越多的“头脑体操”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社会上,他们无一例外,声称可以在短时间内让人的大脑有飞速的智商水平增长。那么,智商真的能够通过这种固定的后......

点击显示 收起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当这样的电影台词深入人心时,你是否也曾经对那些拥有超高智商的人羡慕不已呢?

    许多人纷纷热中于做各种自测题,想要弄清自己到底处于什么智商水平。越来越多的“头脑体操”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社会上,他们无一例外,声称可以在短时间内让人的大脑有飞速的智商水平增长。另外,也有各种补脑食品出现,定位直指将要参加考试的学生,用各种诱惑的广告语将自己标榜成童话故事里的灵丹妙药。

    那么,智商真的能够通过这种固定的后天培训或食疗模式取得增长吗?智商的高低可以进行标准化测量吗?

脑子怎样,不能光看智商水平测试题

    “智商水平很难准确定量,因为它包含了太多的方面和各种能力。”

    原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生理学系主任范少光教授解释道:“脑的结构非常复杂,可能是世界上最复杂的结构。例如每个脑有大约200-1000亿个神经细胞,一个神经细胞可以接收几千乃至几万个其他神经细胞发来的纤维联系,它又可以发出成千上万个细小的纤维与其他的神经元相联系。试想这样联系形成的网络,有多么复杂!有人认为它比宇宙还复杂。而我们目前对脑的认识只是刚刚开始。要对这一结构的功能准确定量是不可能的。”

    他还表示:“平常我们概念中的智商的测定,往往只是从一个侧面反映的脑的某一种功能,例如做一套试题来判定和量化脑的智商。但必须注意,整个脑的工作能力是很难定量的,我们得到的分数只能作为一个参考。也就是说,当你通过某一种评定测试结果,只能表明你的智商在某一个方面达到了某一标准,这只是从一个侧面反映我们脑的某一种功能,显然这种指标是不全面的,只能作为一种参考。”

全面练脑,先天后天相辅相成

    许多人也会问到:“难道我们年轻人就不能通过什么途径将智力提高吗?”

    范少光教授为我们解释道:“人的智力包括两部分:一种是先天的,另一种就是后天的,先天的智商无法改变,而学习本身就是提高后天智力的根本,如何提高教育质量才是提高全民智商的根本。”

    此外,拥有一个科学看待问题的心态也很关键,人们常常把生命中的现象从理论上去推导,这种推导也只是科学上的一种假设,它需要反反复复的实验才能得出科学的结果,并且生物学的实验只是一种概率研究,学习、记忆所体现出来的能力也都只是智商水平的一部分,并不能表明其全面智商的高低。

 (北医新闻网摘自《中国科技报》)


作者: 2006-5-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