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马焕章:学习统战理论 促进政治和谐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摘要:本文依据《宪法》、《党章》规定,简要说明了统一战线的基本含义,并对我党统战历史做了简明回顾,明确了统战工作的地位作用。文章摘录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基本要点,对基层统战工作任务、工作原则、工作范围及需注意的问题做了扼要阐述。本文对基层党......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本文依据《宪法》、《党章》规定,简要说明了统一战线的基本含义,并对我党统战历史做了简明回顾,明确了统战工作的地位作用。文章摘录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基本要点,对基层统战工作任务、工作原则、工作范围及需注意的问题做了扼要阐述。本文对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具有一定指导意义,可供基层统战工作者参阅。

 

关键词:党建、统战。

 

 

    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个基本问题,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也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成部分。建立和谐社会没有统一战线是不可能的。

 

    实现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的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是统一战线的基本指导思想,核心的问题。中共党员对统战的重要性必须形成共识。中共作为执政党,能否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也是对我党执政能力的考验。

 

    一、统一战线的基本含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必须依靠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已经结成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将继续巩固和发展。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组成部分。《党章》总纲中专门有一段讲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同全国各民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团结在一起,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民族的爱国力量团结在一起,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由全体社会主义的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就是一些不同阶级、阶层、政党、集团乃至民族、国家为了实现一定共同目标,在某些共同利益基础上组成的政治联盟。

    

    简要一点说:统一战线就是一定社会政治力量的联合,是一种政治的联盟。

    

    外来语:united front   开始译为联合阵线,后来译为统一战线,有联盟、同盟的意思。

 

    我国古代历史运用“统战”谋略夺取政权、巩固政权的故事层出不穷。春秋战国中的苏秦“合纵”、张仪“连横”,齐、楚、燕、赵、韩、魏六国联合抗秦,称之为“合纵”。秦为了破坏东方六国的联盟,实行远交近攻、各个击破。在一定时期内联合六国中某一国或几国只反对某一国,称之为“连横”,最后灭掉六国,建立秦。成为第一个统一中央集权封建国家。当然,谋士使了许多手腕、花招,在六国之间挑拨离间,六国没有主心骨,心态各异,被各个击破。

 

    三国演义中刘备采用诸葛孔明“东联孙权,北拒曹操,西和诸戎,南抚夷越”也是联合阵线成功的例子。联合阵线存则蜀国维持。联合阵线破灭,蜀国危在旦夕,最后灭亡。

 

    二、我党历史上的统一战线

 

    对建立统一战线,我们党也有一个从不认识到认识,从不成熟到比较成熟的过程。

 

    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1921、7、23--31):

    有代表12人,代表全国党员53名,很弱小。会议通过第一个纲领。其中规定中的很多内容是很正确的,但对统一战线的策略上就比较幼稚。比如纲领中规定: “坚决同黄色知识分子阶层及其类似党派断绝一切联系,”“不同其他党派建立任何相互关系”等。明显说明新生的党对统一战线的认识还很不成熟。

    但在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1922年7月):

    就提出了建立“民主联合战线”的主张,提出“无产阶级的革命势力和民主主义革命势力的合同动作”,实质是指建立以国共合作为核心的各种革命力量的大联合、大协作。

    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1923、6、12—20,广州):

    确立同国民党实行“党内合作”,共产党员、社会主义青年团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实现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统一战线。国共合作促进全国范围的民主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三大”在党的统战史上起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作用。后来有了北伐战争的胜利,但以后“四一二”蒋介石反革命政变,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当然,我党错误,对统一战线的认识不成熟。

   

    第二次国共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西安事变“逼蒋抗日”,张学良、杨虎成这个大家都比较了解。八年抗战,打垮日本帝国主义,挽救中华民族亡国灭种的危难,是统一战线非常成功的典范。当然,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有统也有战,有联合也有斗争。是我党正确方针的胜利。

 

    解放战争时期,我党提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联合工农兵学商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组成民族统一战线,打倒蒋介石独裁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1949年9月21日-30日,在北平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民主人士聚会北平,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

 

    新中国建立以后,1950年3月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至今召开了19次。新中国成立后的统战工作总的说方针政策是一贯的。但中间有“反右”的扩大化和文化大革命的灾难。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拨乱反正,统战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也是最好的时期,这是有目共睹的。

 

    1979年9月1日,邓小平同志提出“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可以称为社会主义劳动者和爱国者的联盟”,爱国者的范围是很宽广的,包括蒋经国在内,只要台湾归回祖国,他就做了爱国的事。现在可以提第三次国共合作。又指出“统一战线的对象,清楚得很,顾名思义,是把一切能够联合的都联合起来。范围以宽为宜,宽有利,不是窄有利”。邓小平同志关于统战的理论是做好统战工作的一个基本的指导思想。

 

    中共历史上统一战线:从民主联合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到爱国统一战线,具有强烈的政治性。

 

    综观党的历史,可以得出结论:统战兴则党的事业兴;统战受挫折,国家受挫折,党的事业受挫折。

 

    中国共产党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才能实现我国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是我党同志们必须认识的问题。国家的事如此,学校、医院、科室在处理各种复杂关系的过程中道理是一样的。

 

    三、做好统战工作必须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中共中央2005年2月18日以中发[2005]5号文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这个《意见》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一系列政治成果,综合了历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思想、观点、论断,着眼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和谐社会,对我国多党合作事业有深远的指导意义。《意见》基本要点:

 

    1、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

    2、这一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

    3、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

    4、坚持和完善我国的政党制度,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决不能照抄照搬别国政治制度的模式。

    5、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的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6、“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

    7、民主协商的形式:“民主协商会、小范围谈心会、座谈会。民主党派中央也可以向中共中央提出书面建议。”

    8、协商的内容: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中央委员会的重要文件;宪法和重要法律的修改建议;国家领导人的建议人选;关于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决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关系国家全局的一些重大问题;通报重要文件和重要情况并听取意见,以及其他需要同民主党派协商的重要问题等。

    9、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

    10、“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也是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和发挥监督作用的重要机构。”

    11、“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通过考察调研建言献策,是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重要形式。”

    12、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国家和政府领导职务,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13、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实行互相监督。由于中国共产党处于领导和执政地位,更加需要自觉接受民主党派的监督。

    14、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的渠道。党委负责人要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每年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民主党派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可邀请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

    15、文件还对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发挥党外干部的作用;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领导等做出规定。

 

    四、医学部统战部职责

    统战部基本职能: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

    1、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统战工作方针、政策;开展调查研究,向党委和上级统战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开展医学部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医学部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建设。

    2、协助党委同医学部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保持密切联系,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协调解决困难、问题;落实医学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工作;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选拔、培养、举荐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

    3、了解医学部党外知识分子情况;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党外人士政治安排和担任行政领导职务选拔、培养、推荐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4、宣传、协调、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选拔、培养、推荐工作。

    5、贯彻执行党的海外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宣传有关保护归侨、侨眷权益等法规,做好归侨、“三胞”及其眷属工作。

    6、做好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宣传教育和信息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干部培训;协调机关各有关部门统战工作。

    7、完成党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五、党的各级组织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统战工作

    (一)提高统战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明确统战工作的范围和重点。北京大学医学部统战对象主要是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港澳同胞、去台湾同胞、台湾人员留在大陆的亲属和回大陆定居的台胞、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等。重点是有突出贡献的、有一定影响的社会知名人士。

    (二)明确了北京大学统战工作的基本原则

    1、政治原则: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对政治方向、重大方针的领导。

    2、充分发挥统战成员积极性、创造性的原则,发挥统战成员的作用和优势。

    3、为中心任务服务的原则,落实科技兴国,创建一流大学。

    4、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原则。

    5、求同存异、体谅包容。

    6、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

    7、坚持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的原则。

    (三)建立健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的工作制度

    1、坚持沟通的制度,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2、坚持意见、建议回复制度。

    3、协商于决策之前。

    4、支持和鼓励民主党派成员和党外代表人士为学校建言献策。

    (四)积极支持和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包括民主党派班子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发展等

    (五)为民主党派活动创造条件

   在活动时间、经费、考勤、津贴、业绩考评等方面,照顾同盟者的利益。

    (六)坚持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

    (七)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

 

    六、当前统战工作中需要强调几个问题:

   1、当前要围绕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切实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工作,这是一项事关统战长远发展的战略任务。

2006年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开始换届,2007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2008年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以及宗教团体换届。新老交替需要一批与我们党同心同德、亲密合作,有较大代表性和社会影响,有较强参政议政和组织领导能力,有一定群众基础的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做好这项工作意义十分重要。

    2、全面理解和认识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重要形式,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内容。

    各民主党派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

    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一个参加,三个参与”,即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与国家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

    参政议政的机构是人民代表大会及人民政协。

    中共基层组织有关部门要加强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协作,主动通报情况,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工作。由于基层单位不是政权机关,在基层单位多党合作共事中,一般不宜搞“参政”和政治协商。

    3、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统战干部要善于同党外人士交朋友,尤其要交知心朋友,多拜访,多接触,推心置腹,坦诚相见,交流思想。要有平等待人的民主精神,真心实意地同党外人士商量办事,满腔热情地为他们排忧解难,与党外人士建立起经得住考验的朋友关系。

总之,统战讲的是为实现共同的目标形成的联盟,是党的大事,国家的大事,民族的大事,是大团结、大联合,争取人心,凝聚力量,营造宽松和谐、团结合作的政治局面。

 

 

参考文献:

1、1995年9月由任涛等主编,华文出版社出版的《新编中国统一战线基本教程》;

2、2005年4月由庄聪生等主编,华文出版社出版的《中共中央共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


作者: 2006-6-1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