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创无烟医院,做控烟表率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第十九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纪实在世界无烟日到来之前,北京市卫生局、西城区卫生局分别发出了《关于开展第十九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北大医院对此十分重视,积极组织实施,并根据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做到了“有认识、有行动、有措施、有成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接卫生局文件后,北大医院专门布置了......

点击显示 收起

 

——第十九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纪实

 

     在世界无烟日到来之前,北京市卫生局、西城区卫生局分别发出了《关于开展第十九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北大医院对此十分重视,积极组织实施,并根据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做到了“有认识、有行动、有措施、有成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接卫生局文件后,北大医院专门布置了控烟工作,提出“创无烟医院,做控烟表率”的口号,指出要以“5月31日世界无烟日”为契机,在以往创“无烟医院”的基础上,以控烟为切入点深入持久的抓好控烟工作。医院不仅要承担健康教育的责任,还要发挥无烟医院的社会模范作用,做控烟工作的表率。

 

    在宣传教育方面,医院通过宣传、健教、警示三个环节,动员全院职工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在做好医疗工作的同时积极普及、宣传戒烟知识,搞好健康宣教工作。

 

    活动期间,医院控烟办在二部新楼前摆放了数幅控烟展板,搭起了咨询台,开展了“吸烟有害生命”、“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请熄灭您手中的香烟”的宣传;院办美工室制作了宣传横幅——“创无烟医院,做控烟表率”;还制作了北京市关于“无烟医院”(标准)的海报,摆放在医院门诊、住院部大厅,宣传控烟。

 

    医院控烟办公室制定了《北大医院控烟计划》、《北大医院控烟制度》、《医院、科室二级控烟管理》等文件。做到有明确控烟目标,有控烟机构,有控烟制度,有分级管理制度,有专职人员,有督促、检查、奖惩办法。

 

    针对医院人群特点,此次活动对医、患不同人群采取了不同策略。对于患者及家属,则以健康教育为先导,适时的宣传控烟知识,宣传吸烟害人害已的危害性。使吸烟者认识到吸烟不仅危害自己的健康,而且对他人健康更有害,在公共场所吸烟是侵犯他人人权的一种社会行为,保护非吸烟者的健康,是构建和谐社会公民的美德。把控烟工作作为医院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来抓。

 

    北大医院在1991年被WHO审定为“爱婴医院”,也就在那时妇儿医院规定为无烟医院。这次活动北大医院进一步深入开展控烟工作,从保护非吸烟人群健康的角度,积极创建无烟医院。发动全院职工特别是院容监督员作用,加大督察力度。劝阻吸烟者不要在医院区域内吸烟。督查小组人员对全院小卖部在无烟日不出售香烟进行了检查,告知北大医院是“无烟医院”,希望他们能与医院的大局为重,协助我们做好控烟工作。通过努力,吸烟者都熄灭了手中的香烟。在世界无烟日的这一天里,共同营造了健康优美的就医环境,为我院树立了良好的“无烟医院”的形象。

 

    “世界无烟日”活动,使全院职工加强了控烟意识。同时,此次活动也是一次对控烟知识的普通宣教活动,使更多的患者和老百姓了解了控烟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快了北大医院创建无烟医院的步伐。                                              

 

  (北大医院院办 王超)


作者: 2006-6-16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