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征文:我心中的党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在令人热血沸腾的画面中,我看到了就义于反动派屠刀下的杨开慧,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从容面对铡刀的刘胡兰,挺胸堵枪眼的黄继光,宁死不屈的江姐,视死如归的夏明翰……于是在我小小的心中,共产党的高大形象便形成了,那时侯,党在我心里,是“英雄”的代名词。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党员会从建党之初的几十人发展到如今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我来自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党的形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变化伴随着我认识这个世界。自我认字起,就开始看很多的动画片、连环画和小人书。其中不乏革命历史题材的故事。在令人热血沸腾的画面中,我看到了就义于反动派屠刀下的杨开慧,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从容面对铡刀的刘胡兰,挺胸堵枪眼的黄继光,宁死不屈的江姐,视死如归的夏明翰……于是在我小小的心中,共产党的高大形象便形成了,那时侯,党在我心里,是“英雄”的代名词。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而却义无返顾?而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国民党人,却贪生怕死、苟且偷生,甚至成为走狗汉奸?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党员会从建党之初的几十人发展到如今的几千万?而为什么国民党却从不可一世,沦为退守台湾呢?


  为什么,我们党领导的军队穿着草鞋、吃着小米却能成为常胜之师?而为什么装备精良的日寇和几百万的国民党军队却会一败涂地呢?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积累,我逐渐了解了党的历史和丰功伟绩,也阅读了很多关于中国近代革命史和共产主义发展壮大的书籍,里面清楚地记载着她前进的每一步:在党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社会主义实现了,改革开放成功了,香港、澳门回归了。我们的党,之所以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星星之火,到燎原的烈焰。之所以党会有今天,因为我们的党是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我们的党是一切为了劳苦大众谋福利的政党。因此我们的党是最无私的政党,我们的共产党员也是最无畏的英雄。也正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共产党人,出生入死,领导着我们建立起了新中国。从此,我们结束了百年的屈辱历史;从此,我们结束了国家四五裂、任人宰割的状况;从此,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我们可以自豪的说,我、我们是中国人,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我们可以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坚决的说“不”;我们可以按照自已的意愿去建设自已的国家,而不必再看“别人的脸色”。


    上小学的时候,胸前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红领巾的由来鼓舞着我——20世纪20年代省港大罢工和五卅惨案时期,一群流浪街头的苦孩子在党组织的帮助下,成长为光荣的劳动童子团团员,在革命斗争中艰苦奋斗成长起来。红领巾不仅仅代表红旗一角、烈士的鲜血,它更是一个时代的象征,象征着少年先锋队的前身——劳动童子团在艰苦的环境中一腔热情投入革命事业,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唱着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感觉自己是无比幸福。能够沐浴在新中国的阳光下,呼吸这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世界中的清新空气,是无比的自豪。

 

    上了初中后,我加入了共青团。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共青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在党的领导下,1922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广州建立。大革命时期,团员和青年是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勇士。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共青团组织为保卫和建设革命根据地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抗日战争时期,党中央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把共青团改造成为抗日青年的群众组织。解放战争时期,经过解放区试建团,1949年4月,正式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青团为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立下不朽的功勋。我积极地参与团组织的活动,参加爱国演讲比赛,虽然没有拿到名次,但是虽败犹荣。这些都将永远地记入我的人生历程中,同时也培养和锻炼了我的爱国情操。

 

    升入大学之后,感觉党组织离我越来越近,但是一直觉得自己资历尚浅,没有勇气交出入党申请书。直到进入了博士生阶段,我终于鼓足勇气,向党组织递交了我的入党申请书。

 

    现在,党在我心中已不再仅仅是一部历史,更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是一座改革开放、开拓创新的丰碑。现如今我们祖国地大天边,物产丰富,有高高的大楼房,宽宽的马路;有巍峨的高山,奔腾的河流;有雄伟的建筑,漂亮的花朵……公路上,有各种各样的车跑来跑去;铁轨上,火车忙着奔向祖国四方;天空中,飞机在蓝天自由翱翔;大海上,各式船也忙碌地来回穿梭……到处一片繁忙而祥和的景象。忆苦思甜,想当年只有士豆、白菜的餐桌,如今已是碟盘罗列,鱼肉俱全;想当年曾经是青一色的蓝布褂、绿军装,如今已变成纷繁绚丽的时装、晚装,甚至另类装;想当年曾经是高档电器的电子管收音机,如今已变成了家庭影院、DVD;想当年曾经是可抵万金的家书,如今已变成了方便快捷的手机和email。这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由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创造性的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并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结果。而以江泽民同志为首的第三代领导核心,在继承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上,使我国经济有了更加长足的进步,使全国人民有了更强的凝聚力。大家肯定不会忘记,1997年6月30日,那不眠的一夜,那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那一刻;肯定不会忘记,98抗洪时,那些奋不顾身,跳入急流中,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挡住涛涛洪水的党员和战士;大家肯定不会忘记,当神州号宇宙飞船成功发射,充满自豪的那一瞬间。这是国力的象征,这是民心所向,这是科技的发展。我想说,我们国家正成为一个经济巨人,崛起在世界东方.我相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三个代表”的思想指导下,我们一定会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我忘不了2004的那个夜晚。雅典奥运会女子排球决赛在和平友谊体育场进行,咱们的女排姑娘们经过2小时30分钟的激烈争夺,在先失两局的不利情况下连扳三局,最终以总比分3-2击败俄罗斯女排获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第31枚金牌,这也是中国女排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冠以来第二次在奥运会女排比赛中摘金。那一夜让我兴奋不已,内心澎湃起伏,大家一伙人围坐在电脑跟前,聚精会神地盯着屏幕,生怕漏过任何一个细节。随着主裁判哨声一响,球发了出去,我们的心也跟着彩球在空中悬着。主攻手一个快攻,大家的心都跟着尘埃落定了。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高亢激昂的旋律,我的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中国,我为你自豪,我为你骄傲。人的一生中会有很多让人难以忘怀的时刻,而这一刻让人难以忘怀。欢呼声充斥着2号楼,这确实是一个不眠的夜晚。

 

    如今,党在我心中,已从儿时的朦胧,到如今的真切;已从为了民族的觉醒,到今天为了国家的富强;从童年的故事,到今天澎湃的改革大潮。如今的党,已是溶入我灵魂的一种精神、一种动力、一种激情。他已成为我毕生不变的信念。他已溶入在我的生活中,他已溶入在我的心中。

 

药学院2005级博士  樊兰兰)


作者: 2006-6-27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