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人民的意愿 历史的选择——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再过几天,拥有7080万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85周年纪念日。在85年的光辉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艰难困苦中奋起、在艰辛探索中前进,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  再过几天,拥有7080万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85周年纪念日。在85年的光辉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艰难困苦中奋起、在艰辛探索中前进,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辉煌的业绩。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任何政党的兴衰存亡,归根结底取决于它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取决于人民群众对这种作用的认可程度。人民总是从历史活动的实践和比较中,不断寻找能够带领自己前进的领路人。近代以来,为了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的悲惨命运,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但直到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才真正找到了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光明道路。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肩负起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伟大历史使命。在长期的艰苦探索中,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开创了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辉煌事业。中国人民正是从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历史进程中,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造的惊天动地伟业中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代表了历史发展的正确方向,符合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坚强核心。 

    人类社会是按照历史的规律和法则前进的。人民之所以信任和拥护我们党,历史之所以选择我们党,最根本的在于我们党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于我们党在关系中华民族命运和前途的每一个关键时刻、每一个重大关头,始终能够把握历史大势、顺应时代潮流,站在时代的前列,依靠并带领人民,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 

    新中国成立以来,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有机统一,坚定不移地领导中国人民自力更生、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进展,经济社会长期保持较快发展势头,社会生产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党长期执政,既是人民的意愿,更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为人民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85年风雨历程,我们党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如今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未来,我们党任重道远,担子更重,责任更大。全党同志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周围,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紧密结合党治国理政的实践,自觉、主动、持续地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努力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使党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

 

(北医新闻网摘自新华网)


作者: 2006-6-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