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双龙峡红色旅游有感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肿瘤学院基础党支部到京西八路军挺进军司令部旧址红色旅游,主要是指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和战争时期建树丰功伟绩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接待旅游者开展缅怀学习、参观游览的主题性旅游活动。发展红色旅游,对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全国人民......

点击显示 收起

 

——肿瘤学院基础党支部到京西八路军挺进军司令部旧址

 

    红色旅游,主要是指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和战争时期建树丰功伟绩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接待旅游者开展缅怀学习、参观游览的主题性旅游活动。发展红色旅游,对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全国人民的爱国情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6月17日,肿瘤学院基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到北京门头沟区双龙峡红色旅游景点——八路军挺进军司令部旧址参观学习。1939年初,根据中共中央和八路军总部指示,冀热察挺进军在平西地区成立,萧克任司令员。1939年秋,挺进军司令部东移至平西斋堂地区的马栏村一所四合院落。

 

    军区司令部旧址与新建的房舍形成鲜明对比,可以看出解放前后我国农村面貌发生了极大改变,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目前景点经过改建,已经成为旅游热点。双龙峡是京西新开发的景区,被喻为“小九寨沟”、百瀑布。最高峰老龙窝海拔1646米,形成29米以上的大瀑布两个,几米以下的小瀑布近百个,天河、水潭、绿谷、红岩组成一幅幅靓丽的美景。春天山花烂漫,幽香扑鼻:夏日满谷清凉,小溪潺潺、泉水涌流,背阴处冰肌绿树相映成趣,古杨、古柳、百年猕猴桃遮天蔽日,缠绕其间,宛如热带雨林一般;秋天秋高气爽,满山红叶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是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在这里,可以乘坐独特的森林小火车,行驶于山间,其间融融。

 

    除了观赏自然风景之外,在每年的六月底七月初可以采摘火村的特产大红杏。我们正赶上红杏采摘季节,看着满树上的红杏,又是一个丰收年!

 

    在景点出口,我们与老乡攀谈起解放前后的生活变化,老乡笑着告诉我们,他家承包一个山头,满山的杏树,一年的收入有万元呢。看着他甜美的笑,可以感觉到他的生活很快乐,对现有生活很满足。老乡很热情地邀请我们品尝自产的大红杏,杏很甜,甜在嘴上,更甜在心里。                                     

 

     (肿瘤学院基础党支部  韩海勃)

 


作者: 2006-7-14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