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增进友谊,共建西部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记人民医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祖国西部是中华文化衍生之地,由于历史与自然环境的诸多因素,近代长期处于贫穷与落后之境。大家虽然身份不同,但都怀揣着一个希望,那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增进与当地人民的友谊。这次实践活动以“增进友谊,共建西部”为主题,以“受教育、作奉献、长才干”为宗旨,活动内......

点击显示 收起

 

——记人民医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祖国西部是中华文化衍生之地,由于历史与自然环境的诸多因素,近代长期处于贫穷与落后之境。为响应党和国家“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号召,由老师、学生、硕士和博士组成的人民医院研究生实践团一行二十人怀着对西北的憧憬与向往,带着医院领导的殷切期望和谆谆叮嘱,踏上了去银川的旅程。大家虽然身份不同,但都怀揣着一个希望,那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增进与当地人民的友谊。这次实践活动以“增进友谊,共建西部”为主题,以“受教育、作奉献、长才干”为宗旨,活动内容包括同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简称宁医附院)进行学术交流,慰问参观银川当地福利院,最后考察乡卫生院的基层医疗情况。

 

    宁医附院位于银川南郊。在这里,中心实验室李春英老师为医院教职工做了关于临床流行病学及统计学讲座,同时就临床医院研究生培养进行了总结报告。随后,大家分别来到相应科室进行交流参观。会后,教育处张斯琴老师同宁医附院院长互换了礼物,双方也表达了今后要加强合作的心愿。院长还与大家进行了座谈,他说:西部对医疗人才有很大的需求,目前所急需的便是人才。

 

    第二天,在福利院,张斯琴老师代表我们全体人员向福利院的工作人员表达了敬意,同时还询问了一下福利院的基本情况。在这生活的老人们脸上最多的就是笑容,看得出福利院硬件设备比较齐全,服务人员素质也很高,对老人、婴儿这两种弱势群体都发自内心地关怀。听说北大人民医院的大夫要来义诊,老人们早早地就坐在活动室等待大家的到来。大家不论是临床经验丰富的大夫还是入学不久的学生,都耐心地倾听老人们的诉说,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老人们排忧解难。

 

    第三天,在北医68届的老校友—杨喜龙老人的带领下,大家乘坐长途车来到银川郊区永固乡卫生院考察。与现任院长的一席交谈,让大家看到了基层医疗的一些真实的现状,同时也让大家看到基层医疗所处的困境。之后,大家与杨喜龙医生进行了座谈。听老人讲述扎根西部38年从事基层医疗工作的酸甜苦辣。通过与老人座谈,同学们受到了深深的震撼,纷纷表达对老人的敬佩之情。同时意识到作为北医人,作为一名医生的责任和付出。

 

   经过几天社会实践,同学们对西部医疗工作有了些许感性认识,也了解到我国医疗卫生事业虽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成绩,但老百姓,特别是偏远贫困地区群众缺医少药的局面仍很突出,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和生存面临很多困难。西部地区缺乏高层次医疗人材的困境也需要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同时同学们增强了责任心和使命感,纷纷表示要认真总结心得体会,把对西部地区的感情化为学习和工作的动力,提高自身各方面素质,准备着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民医院 教育处)


作者: 2006-8-25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