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人民医院医疗队赴四川省凉山州工作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人民医院奉卫生部指示派驻四川省凉山州医疗队已满两周,目前工作生活状况顺利,受到当地政府、医院和百姓的热烈欢迎。人民医院医疗队于2006年8月28日开拔,院领导和广大工作人员举行了简短而热情欢送的仪式。经过8小时的辗转飞行,终于在傍晚时分到达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机场上,医疗队受到了凉山州卫生局......

点击显示 收起

    人民医院奉卫生部指示派驻四川省凉山州医疗队已满两周,目前工作生活状况顺利,受到当地政府、医院和百姓的热烈欢迎。

 

    人民医院医疗队于2006年8月28日开拔,院领导和广大工作人员举行了简短而热情欢送的仪式。经过8小时的辗转飞行,终于在傍晚时分到达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机场上,医疗队受到了凉山州卫生局和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领导的热烈欢迎,以欢歌和美酒献上彝族人民的最高礼仪。在下榻的驻地,当地医院为医疗队提供了周到的服务和悉心的关怀,让每个队员体会到家的温暖。为此次医疗活动,当地医院事先做好了充分的宣传工作,凉山日报大幅登载了医疗队每位专家的照片和专业介绍,医院各处张贴大幅欢迎横幅和专家的出诊时间表,电视台也进行了及时的报道。

 

    第二天,在简短的欢迎仪式后,队员们立刻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一连两周,队员们每一天都是在紧张而充实的日子中度过的。心内科陈源源医生和风湿科张学武医生除了完成日常的查房工作以外,门诊任务极其繁重,出诊日每天接诊人数在60人以上。许多患者从早晨4点就来排队挂号,尤其是周边乡镇交通不便,有的坐十几个小时的汽车连夜赶来。专家出诊日真正是“一号难求”,引来“黄牛党”将号价抄到5倍以上。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两位专家不得不加开更多的出诊时间,以缓解这样的供需矛盾。妇科王悦医生同样门诊工作量很大,半天的门诊常常要到下午2点才结束。同时王悦医生还开展了腹腔镜下子宫肌瘤雕核术,并为一名心衰患者实施了子宫全切手术。外科方面,心外科陈彧医生开展了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修补术,成为凉山州第一例在低温室颤体外循环下进行的心脏手术。骨科王波医生完成了颈椎后路椎板成形术和腰椎滑脱翻修术,泌尿科许克新医生完成了输尿管切开取石术、肾积水输尿管成形术和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麻醉科张联峰医生承担了所有医疗队成员完成手术的麻醉工作,并参与了其他重症复杂手术的麻醉工作。放射科高健医生除常规工作外,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有创造影检查,诊断出一例严重肾动脉狭窄和一例非常少见的创伤性下肢动脉瘤所致动脉闭塞症,为临床提供了宝贵的确诊依据。另外,医疗队承担了每周一次的全院学术讲座,每次讲座都吸引全院乃至全市医务人员200余人。每位队员还利用空闲时间,在科室组织业务学习和小讲座,每周1-3次。两周以来,医疗队的临床技能,学术水平和工作态度得到了凉山州医院领导、医务人员和广大患者的一致赞誉,慕名求诊者也呈现越来越多的趋势。

 

    工作之余,医疗队组织了与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的乒乓球友谊赛,丰富了业余生活并加深了彼此友谊。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赴四川省凉山州医疗队)


作者: 2006-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