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闵维方:让尊师重教成为主流价值观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和谐社会,必然是尊师重教的社会胡锦涛总书记的回信在北京大学师生中产生了巨大反响。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闵维方教授,对尊师重教的理解尤为深刻。他说,作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尊师重教在很长历史时期一直受到社会认同。用现在的话说,国运繁荣,必须尊师重教。...

点击显示 收起

 

 ——访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教授

    “胡锦涛总书记给孟二冬教授的女儿的回信,是新中国历史上党和国家领导人第一次给教师亲属回信。作为北大教师的一员,我感到总书记的回信非常亲切,备受鼓舞。”9月18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教授饱含深情地说了这样一段话。

和谐社会,必然是尊师重教的社会

    胡锦涛总书记的回信在北京大学师生中产生了巨大反响。作为学校党委书记,闵维方感触很深。他说,这封回信字里行间饱含真情,寓意深刻,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师和知识分子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大力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坚定决心。回信是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为我们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建设指明了方向。

    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闵维方教授,对尊师重教的理解尤为深刻。他说,作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尊师重教在很长历史时期一直受到社会认同。古人说:“国之将兴,尊师而重傅”。用现在的话说,国运繁荣,必须尊师重教。现代社会,尊师重教更应成为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和谐社会,必然是尊师重教的社会。

    作为孟二冬生前长期学习和工作的母校领导,闵维方为拥有孟二冬这样一位“为人师表,品德高尚”的“全国模范教师”倍感骄傲,为培养和造就了孟二冬崇高品质的北大优良的师德传统倍感骄傲,为敬业爱岗、勤于治学、无私奉献的北大优秀教师群体倍感骄傲。

    他说,无论是在北大历史上还是在我们的身边,还有许许多多像孟二冬同志这样德才兼备、博学笃志、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优秀教师。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就是要以这些优秀教师为榜样,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为人师表,职责光荣而神圣

    本科毕业于师范大学的闵维方,对教师有着特殊的感情。他说:“我生在教师之家,母亲就是老师,中小学和大学的许多老师对我影响很大。在他们的培育和影响下,我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如愿成了一名人民教师。在北大工作的18年里,有一半时间是当教师,做管理工作后很长时间,还坚持上课。为人师表,职责是光荣而神圣的,我看得很重。我深深感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句话的分量很想做个好老师,很注重自己的师表作用,对自己的要求也非常严格。在给学生上课时,我从不迟到一分钟。他们喜欢听我的课。”

    闵维方说,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感到总书记的回信非常亲切,备受鼓舞。我相信,不论在大学还是中小学、幼儿园,许多老师和我会有同样的感受。由此可以看出,在21世纪的中国,教育越来越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教师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尊重。

一流大学,教师是第一人力资源

    从6月中旬开始,北京大学就召开了党委常委扩大会、师生座谈会和庆祝建党85周年大会,号召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不仅要“受教育”,关键要“见行动”。对此,闵维方指出,既要把孟二冬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弘扬北大优良师德传统、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的实际行动;又要把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转化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实际行动。

    闵维方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关键要有一流师资。应当把教师当作学校第一人力资源,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此,学校将利用学习贯彻回信精神的有利时机,认真筹备全校师德建设大会,探索加强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学校近期还将设立 “蔡元培奖”,作为优秀教师的最高奖项和最高荣誉。

    谈到教师队伍建设的思路和举措,闵维方说,学校将积极创造各种条件,调动广大教师参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切实关心他们的健康、生活、学习与职业发展,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学校将进一步发扬北大“兼容并包”的光荣传统,正确处理好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和本土培养的人才、外校引进人才和本校培养人才之间的关系,营造宽松的学术环境,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北医新闻网摘自《人民日报》)
 


作者: 2006-9-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