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北京大学: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给孟二冬教授女儿的回信精神编者的话2006年6月9日,胡锦涛同志亲笔给不久前因病去世的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孟二冬的女儿回信,高度评价了孟二冬教授的先进事迹。现发表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学习胡锦涛同志回信的体会文章。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

点击显示 收起

――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给孟二冬教授女儿的回信精神

编者的话

    2006年6月9日,胡锦涛同志亲笔给不久前因病去世的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孟二冬的女儿回信,高度评价了孟二冬教授的先进事迹。胡锦涛同志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学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热忱关怀。现发表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学习胡锦涛同志回信的体会文章。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工作也进入一个关键时期。胡锦涛同志给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孟二冬的女儿的回信,是对北京大学全体教职员工的巨大鼓舞和激励。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回信精神,对于我们贯彻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推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把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民族振兴,教育为本;教育振兴,教师为本。高等院校是培养人才和聚集人才的战略高地,承担着传承文明、培育人才、创新知识和服务社会的使命。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高校教师队伍是履行高等教育使命的主体,是提高高等院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回信精神,要求我们把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

    努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基本经验,也是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努力方向。北京大学建校特别是蔡元培主持学校工作后,始终把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学校最基础的工作。北京大学之所以能够在当时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聚集了一批像陈独秀、李大钊、鲁迅等那样具有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的教师。建校100多年来,北京大学教师队伍人才辈出、群星闪烁。一批又一批学识渊博、品德高尚的名师,用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和辉煌业绩铸就了北京大学的精神品格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为国家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人才,取得了许多具有重要意义的成果。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引下,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得到加强和改进,有力地带动了教学和科研工作,完成了大量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为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然,以世界一流大学的相关可比性标准衡量,我们在教师队伍建设上还存在许多不足,特别是在高层次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上尚存在较大差距。从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趋势来看,从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来看,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教师人事制度尚未形成,教师的创新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一方面,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日益凸显;另一方面,教育发展中的一些潜在问题和矛盾也逐渐暴露出来,使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着新的挑战。“十一五”期间,我们要坚持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育人为本,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为中心,以制度创新为动力,以加强中青年教师能力建设和培养、吸引、造就高层次人才为重点,努力建设一支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竞争力的教师队伍,为学校和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把师德建设放在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多方面着手。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青少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国家的前途命运和民族的未来。不断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保证,是确保教育改革沿着正确方向进行的必然要求,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迫切需要。因此,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和核心。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回信精神,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必须把师德建设摆在首位,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始终,贯穿于学校各项工作的全过程。

    总体上讲,当前高校教师普遍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具有自强、创新、求真、严谨、敬业等优秀品格。但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新世纪新阶段,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国内外、校内外环境的变化,也使师德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近年来,北京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坚持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典型示范,先后制定了《北京大学教职工党员行为规范》、《北京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工作管理办法》等,提出了师德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思路、具体措施。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全校的师德和学风建设得到明显改进,涌现出一批师德标兵,如勤勉踏实、品德高尚的孟二冬,敢为人先、坚持自主创新的王选,长期扑在教学一线、甘当人梯的程民德等。这些先进典型,是北京大学师德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体现了北京大学教师的时代风貌。他们的精神是北京大学的宝贵财富,是促进师德建设、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精神动力。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的高等教育的需求日益增长,这对高校教师的素质特别是思想道德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的师德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师德建设工作的方式方法需要进一步改进,师德建设的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师德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学校工会、教代会和群团组织的积极配合作用,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形成师德建设的强大合力。

通过推进改革促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

    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高等教育是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的结合点,高校教师队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队伍是国家高层次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离不开稳步推进高校改革特别是人事制度改革。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回信精神,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应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素质高等教育的要求的高度,将高层次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提高教师队伍创新能力的重点,认真总结人事制度改革的经验,深入探索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规律,使教师这个教育的第一资源不断得到科学配置和充分利用。

   近年来,北京大学在转变教育观念的同时,努力改革教学内容、课程教材、教学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有力地促进了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中央精神,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积极、稳妥、务实地推行校内人事制度改革。一是优化教师结构,实现教师新老交替的稳步过渡,解决了教师队伍学历层次偏低、年龄老化严重、师源单一等结构性缺陷。二是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确定优劳优酬的激励机制,调动教师队伍的积极性,形成了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富有活力的新体制。三是实行人员按岗位需要聘任,并与职务晋升相联系,确立了更公平、更公开、标准更高、程序更严的职务晋升制度,增强了教师队伍的竞争力。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包括人事制度在内的学校内部各项改革的力度,努力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有利于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环境和氛围。

    江泽民同志强调,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这样的大学,应该是培养造就高素质的创造性人才的摇篮,应该是认识未知世界、探求客观真理、为人类解决面临的重大课题提供科学依据的前沿,应该是知识创新、推动科学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力量,应该是民族优秀文化与世界先进文明成果交流的桥梁。胡锦涛同志指出,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重要作用。面对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们高校应以胡锦涛同志给孟二冬教授女儿的回信精神为指导,全面深入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高等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 )

 


作者: 2006-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