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微笑与健康”系列讲座之“微笑与情绪调节”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11月9日下午2点,在北大医院多功能厅,医学部“微笑天使”主题活动之“微笑与健康”系列讲座拉开了序幕。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心理治疗科主任、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唐登华教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微笑与情绪调节”的精彩讲座。首先,唐教授从情绪的概念着手,透彻的解释了什么是......

点击显示 收起

 

        11月9日下午2点,在北大医院多功能厅,医学部“微笑天使”主题活动之“微笑与健康”系列讲座拉开了序幕。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心理治疗科主任、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唐登华教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微笑与情绪调节”的精彩讲座。

 

        首先,唐教授从情绪的概念着手,透彻的解释了什么是情绪。所谓的情绪就是指对客观事物态度的反应,它可以表现为心理的情绪和生理的情绪两种。我们将积极、乐观的情绪称之为情绪的正性;反之,将消极、悲观的情绪称之为情绪的负性。专家倡导大家要时刻保持一种积极的心态,微笑着面对生活。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个方面的,同一事物可以产生完全不同的情绪体验。古人用辨正法看待事物是十分有道理的,正所谓利弊相容福祸相抵,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看事情的角度,处理事情的方式。

 

        接下来,专家提出要学会与烦恼共处、拥抱焦虑。我们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个性,它是我们的魅力所在,学会保持独特性,需要有属于我们的情感上的独立净土。在人际交往中保持距离感,同时我们又要拥有开放的心灵。

 

        唐教授还从向自我表达、向他人表达、向环境表达和升华的表达等四个层面深刻地阐明了情绪的心理表达,将“微笑”的理念贯穿其中,并指导大家如何来呵护我们自己的情绪。他指出,对我们伤害最大的情绪是我们没有意识到的隐藏情绪。当你发现自己的心理出了某些问题,不要畏惧咨询心理医生。此外,向环境表达情绪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旅游。当然这一切都不及升华的表达,将其升华为一种建设性、有意义的表达。

 

        最后,唐教授鼓励人们要学会理解情绪的人际转移,就是人们总是有将自己的情绪转移给其他人的特性。对负性情绪的转移我们要加以理解,这种转移往往出现在亲人之间,而我们对正面情绪的转移则要善于加以利用,学会用微笑化解矛盾、传递情感、传递信息,有效地进行情绪调节,从而创造和谐的社会、工作、生活氛围。 

 

 

(共青团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


作者: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