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一:前进中的基础医学院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自医学部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基础医学院在北京大学、医学部的领导下,在学科建设、科研、教学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特别是近三年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实现冲击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正在加速前进。学院近年来的主要成绩如下:一、圆满完成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根据北京大学党委的统一部署,2005年9月中旬至12月......

点击显示 收起

 

        自医学部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基础医学院在北京大学、医学部的领导下,在学科建设、科研、教学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特别是近三年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实现冲击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正在加速前进。学院近年来的主要成绩如下:

 

一、圆满完成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根据北京大学党委的统一部署,2005年9月中旬至12月中旬我院党委在党员中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院25个党支部,471名党员参加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经过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的工作,圆满完成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各阶段的任务。总体来说,我院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局良好,工作扎实,成效明显。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我院广大党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形成了共识,进一步增强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自觉性,在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党的组织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和影响力。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切实可行,经群众满意度测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5%,并荣获医学部先进单位。这充分说明我院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了大多数党内外“群众满意的工程”。

 

二、 管理改革取得显著成绩

 

    (一)提高领导创新意识和管理水平

 

        03年初医学部为学院从美国引进了具有丰富管理经验、较高学术和教学水平的骨干人才担任院长,并更换了院系领导班子,让有领导能力、德才兼备、有创新意识的学术带头人担任领导工作,要求各系要达到国内领先,力争世界一流。其中院系领导班子换届都采取了与以往不同的方式。院领导班子换届采取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的方式;系领导班子换届采取在教职工中做民意测验、上任前做就职报告、每年向全系教职工做述职报告、建立监督机制等方式。全院教职工积极参与这些管理体制改革活动。

 

    (二)扩大和健全学术委员会,发挥专家在学院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

 

重新组建了以学科带头人为主的学术委员会,扩大和增强了学术委员会的议事范围,健全了学术审批的标准和程序,以学术为纲,民主集中,集体领导,为学院的发展创建了学术氛围。

 

     (三)率先出台人事改革方案,建立适应创建一流大学的用人机制

 

        在北京大学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的框架下,基础医学院根据自身情况和发展需要,率先启动或实施了《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教师聘任和职务晋升规定(暂行)》(已实施)、《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技术人员聘任和职务晋升规定(暂行)》(已启动)、《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行政管理人员岗位聘任(暂行)规定》(已启动)和《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岗位设置与人员聘任办法(暂行)》(已实施)。使职称晋升、岗位评定与业绩直接挂钩,使分配和产出间的关系合理化,极大地促进了教学、科研、学术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此外,我们在岗位评定工作中建立了申诉机制,保障广大教师的民主权利和考评工作的客观公正性。上述人事改革方案全院教职工反复讨论,多次提出建议和意见,才逐渐得以完善。

 

 (四)适应医学前沿发展,优化基础医学学科体系  

 

        科学研究和教学的活力来源于学科,创新人才必须在创新活力显著的学科内进行培养。近年来,学院不断对学科结构进行调整和优化。在原有学科的基础上进行了必要的合并和重建,在已合并组建的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生物物理学系、病原生物学系、生物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基础上,新建了神经生物学系、医学遗传学系和医学信息学系,加强学科发展优势,适应医学前沿发展。

 

(五)大力引进优秀人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我院大量引进国外优秀人才,引进国内外优秀学科带头人强化学科建设。近年来共引进20多名来自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的优秀人才,他们均在国外获得博士学位,并至少在国外受过3~5年的博士后训练,在科研和管理上有较强的能力,其中7名聘为“长江学者” ,引进的优秀人才大部分已成为学科带头人,基本完成了学科带头人的新老交替。

 

       在不断引进国外高层次优秀人才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提高现有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和素质,保证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在流动中保持稳定。现有教工411人,教师235人,包括中科院院士4人,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特聘教授7名。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者6人,人事部和卫生部“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专家”8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7人。教授61人,博士生导师50人,硕士生导师45人。

 

 (六)启动实验用房管理办法,加大科研成果的产出

 

      为了合理分配实验室,鼓励多出科研成果。学院出台了《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实验用房管理办法(暂行)》,并得到了全院教职工的关注,经过几上几下多次讨论,才趋于完善。此项工作已经启动,虽然还没有正式实施,但大部分退休教师已退出多年不用的实验室。这一改革措施的制定,将解决学院多年实验用房紧张状况,实验室分配和使用不合理的问题,为加大科研成果的产出奠定了基础。

 

三、教学改革取得丰硕成果

 

(一) 学科优势转为教学优势,教书育人成绩斐然

 

       我院不断将高质量的学科水平转化为教学优势。经学院全体教职工多年的努力,特别是近年来推行的几项重要的教学改革措施,使学院在教学体制、教学内容和方法、软硬件建设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大的改进和完善。2003年学院将基础医学课程压缩1/4-1/3,开始实施跨学科的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PBL),受到教师和学生的欢迎。

 

       我院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市级精品课程4门,2005年病理学系的《新世纪病理学课程体系》和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系的《努力建设精品课程,大力促进素质教育》两个项目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市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新编基础医学本科生用课程教材48部(不包括辅导教材),2002年范少光教授撰写的《人体生理学》、2005年周爱儒教授撰写的《生物化学》、陈慰峰院士撰写的《医学免疫学》被评为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2004年吴立玲教授撰写的《病理生理学》、朱文玉教授撰写的《医学生理学》和唐军民教授撰写的《组织学和胚胎学彩色图谱》被评为了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2004年9月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检查评估中,专家组认为学院“在基地建设的各方面都有了突破性进展,基地建设的成果达到了优秀水平”。2005年我院圆满完成了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工作。课程总门数由原来的62门改为59门,取消了12门旧的课程,新开了9门课程。2006年我院的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工作中我们特别注意到对部分优秀学生的培养,吸引他们参加教师的科学研究,充分发挥我们的学科优势,使之体现在个性化教育上,力争将他们培养成出色的优秀生,近年来本科生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3篇。

 

(二)加强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

 

      学院建立了专业教学委员会和教学督导组,加大对教学的支持和奖惩力度,在岗位评定过程中,对教师的教学工作做出相应的要求,同时也对教学工作给予一定倾斜,对于在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人员,可破格定岗。对教学优秀者实施奖励,鼓励教学改革和创新。上述教学改革措施,充分调动了教师投身教学工作的积极性。

 

(三)结合八年制基础医学教学模式,开展创新性人才培养

 

       北大医学部率先在国内招收基础医学专业学生并于2001年由五年制改为八年制,学院正在积极努力探索有特色的八年制基础医学教学模式。学院以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为基本目标,特别强调科学思维训练、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在北京大学前期人文、社会和自然学科培养的基础上,结合医学领域新概念、新知识和新技术发展迅速的特点,早抓医学科学启蒙教育、重视科学实践训练,特别注重学生学习、掌握、整合、运用新理论和新技术能力的培养。

 

四、科研水平显著提高

 

       我院科研工作成绩斐然,科研经费大幅度提高,凸现出我院科研人员在国内科研竞争力的强势地位。2002年以来获得科学研究项目448项,批准经费18706万元;其中国家重点计划如“973”获11项,批准经费1455万;”863” 获16项,批准经费1928万。

 

        科研论文在全国医学院校遥遥领先,而且在本院几个生物专业的学科论文,以及在全国综合院校的生物院系对比中也处于前列。2002-2005年共发表论文1560篇,其中SCI收录文章551篇,影响因子合计1581.35。2003年韩济生院士在Trends In Neurosciences上发表综述,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14.749;顾江教授在JAMA上发表通讯,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24.831。2004年于常海教授在New Eng J Med上发表研究通讯,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44.016; 陈光慧老师在Nature Cell Biology上发表论著,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19.717;于常海教授在Nature Biotechnology上发表研究通讯,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22.738;尚永丰教授在Genes and Development上发表论著,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15.61;2005年尚永丰教授在Nature上发表论著,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29.273;顾江教授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发表论著,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13.965;蒋文跃副教授在Trends In Pharmacological Sciences 上发表评述,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10.372; 2006年尚永丰教授在Nature Reviews Cancer上发表综述,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31.694;尚永丰教授在The Embo Journal上发表论著,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10.053;鲁凤民教授在New Eng J Med上发表通讯,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44.016。

 

        2002-2006年我院科研成果获奖10项;独立获准教育部重点学科4个;与校本部联合申请获准3个;部级重点实验室4个;学院每年成功举办多次国际研讨会,进一步增加了国际交流与合作。在2003年全国基础医学一级学科评估中,我院在学术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声誉等四个方面的整体水平排名荣获第一,充分显示了我校基础医学一级学科的整体实力和国内领先地位。

 

 五、大力推动学院工会、教代会建设,努力构建和谐学院

 

        为了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加强学院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加强党风廉正建设,学院于2002年制定了《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院务公开实施方案》,05年进行了修订和完善。此项工作与学院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成为促进学院发展的有效工作机制。另外,为了保障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保障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调动教职工参与学院民主建设的积极性,我院制定了《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暂行)办法》,并将此项工作提到了教代会的正式议程。在二届二次教代会上,教代会代表首次民主评议了学院行政领导干部的工作,各位院长向教代会代表做了述职报告,代表们对院领导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此项工作在广大教职工中反响很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对学院整体工作的开展起到了促进作用。此外,学院还建立了系主任的管理机制,制定了《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系主任岗位职责》和《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监督机制实施办法》。明确规定每年学系主任、副主任要在全系范围内做述职报告,加强了基层单位的民主建设,调动了教职工参与学系建设和发展的积极性,发挥了教职工在学系工作中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维护了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对促进基层单位的稳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05年底,医学部工会“建家验收小组”对我院工会、教代会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验收,对我院“建家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我院工会被授予“模范教工之家”的光荣称号。

 

六、以理论基础为指导,以学科专业化为目标,创新性地开展学生工作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是北京大学医学部内,学生数量最多,专业最多的一个学院。学生的特点是年级分布广泛,年龄偏低,随着学校教学制度改革的推进,多种轨道学制建设也成为新的特点。学院以下几方面创新性的开展了一些特色工作。

 

(一) 充分利用学生两校园学习的机会,结合北大的传统和特色,探索长学制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模式,为学生工作提供较为完善的理论基础。

 

  长学制医学生的特点是专业课程多、学制长、医学实践环节多、学生课余时间少,他们缺少足够的时间和经历去学习政治理论和参与社会生活。因此我们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注重各年级学生的特点,相应的开展教育工作。

 

    根据实际情况我们组织了“燕圆医学情”系列活动,使两个校区的学生互通有无,高年级学生身体力行去引导新生和低年级学生,使他们不至于因为校区改变和学习环境的变化而引发适应障碍。日常教育中注意结合北大的传统文化和特色,鼓励学生在北大校园内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加强学生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同时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使学生多关心时事,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增强政治鉴别力。

 

(二)坚持将专兼职队伍建设作为基础,以学生干部网络建设为保证,不断完善学生管理和服务体系,为学生全面成长创造条件,为学生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为保证对学生的管理更加规范和深入细致,我院配备了大量的兼职班主任,建立起了专兼职相结合的学生工作队伍。为鼓励青年教师从事班主任工作,每年学院都在年底对兼职班主任进行评比和奖励,并建立兼职班主任档案,对给予学生工作的学系也给予一定的奖励。

 

        由于学生数量太多,为了更好的做好每一名学生的工作,学院注重建立学生干部网络,定期对学生干部进行培训,形成了完善、充满活力的团学联组织,各班班委会和团支部也发挥的基层组织的作用,目前学院已经形成了宿舍长―班长班主任―年级主任―学生办公室―学院党委之间相互沟通的网状联系体系。各年级学生、各专业学生沟通良好,以学生相互影响,促进学生的稳定。

 

 (三)以学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带动团员意识教育,大力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造教育主阵地和稳定的校园环境。

 

       我院学生党员占学生总数的10~15%以上,人数较多,流动性较大。为了更好的发挥党员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和学生办公室将支部的标准化建设作为契机,不断加大学生党建工作。学生党总支书记由院党委副书记担任,每个学生支部的书记、支委都由学生担任,但每个支部指定一名学办专职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学生积极分子的培养好组织发展工作,都由学生党员负责。

 

       在学生党支部的建设上,我们采取纵向模式,以专业和班级为基础建立支部,目前学院共有学生党支部9个。各个支部的构成都是高年级带低年级,各班建有党小组,这种模式,使学生党支部的活动开展起来更加灵活,学生支部书记定期参加学院的党委扩大会议,学生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根据党委的统一安排,学生支部的发展工作也不断标准化,学院每年发展的新党员约60多人,党员数量的增加,大大的推进了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以党建带团建,我们的党员活动以及各学生党员的表现,带动广大团员不断要求进步,学院团组织的工组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团支部也进行了标准化的建设,加强了基层团组织的作用,通过一系列的主题团日活动和支部风采展示,增强团员意识,形成了党团组织作为学生自我教育主阵地的环境。

 

(四)依托理科基地建设,加强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

 

       基础医学是国家理科基地之一,为了提高学生素质,学院领导决定,每年从理科基地中划出一定的基金,支持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这一举措使基础医学院的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不但学生在活动中受到了教育,也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所到之处,各地政府和媒体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为鼓励学生在学术上有所突破,理科基地也专门设立了理科基地奖学金,为理科基地班的学生配备了专业导师,这些导师都是硕士导师以上水平,目前已有学生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

 

       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院在行政管理、教学和科研等方面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和创新。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全院师生正在团结奋进,广泛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经验,加速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的基础医学院。

 

(基础医学院)

 


作者: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