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给猫一个家——北医爱心社关爱流浪猫活动掠影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北医爱心社的宗旨是:继承、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精神,借鉴吸收现代社会文明价值观念,立足于社员道德自律和自身素质的提高,团结有志于振兴中华的当代青年,大力倡导敬德、进德精神,呼唤人们德爱心,成为文明校园建设的中坚,并以“诚实、友爱、善良、互动”之心,为提高全社会的道德水平而无私奉献。我们就此开展......

点击显示 收起

 

 

 

        北医爱心社的宗旨是:继承、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精神,借鉴吸收现代社会文明价值观念,立足于社员道德自律和自身素质的提高,团结有志于振兴中华的当代青年,大力倡导敬德、进德精神,呼唤人们德爱心,成为文明校园建设的中坚,并以“诚实、友爱、善良、互动”之心,为提高全社会的道德水平而无私奉献。 除了活跃在人文关怀的领域之外,各种生命也是我们关注的对象,特别是我们身边的小动物,它们也像我们人类一样需要帮助、需要照顾。

 

        我们就此开展了一系列关爱小动物的活动,呼唤人们的爱心。下面是我们近期活动的一个掠影:

 

一、        照顾被遗弃的新生小猫

 

       今年三月份,有人将四只未满月的小猫遗弃在医学部图书馆门前。因为当时天气很冷,四只小猫都冻得直哆嗦。我们知道这个情况后立即赶往图书馆,将那四只眼睛都未睁开的小家伙接到温暖的室内进行照顾。小猫的眼睛有些发炎,社里的同学即刻去买回消炎药给小猫上药,还买回来牛奶和奶瓶来喂养小猫。这是爱心社第一次参与救助流浪猫的活动,从此,我们一直在关注学校的流浪猫,这一年中照顾了不少被遗弃的小猫。

 

二、为小猫寻找新主人

 

       社里的同学把新生的小猫带回来照顾,但是因为学校宿舍不允许养宠物,大家还要及时在BBS上为小猫寻找养主。值得高兴的是,许多好心人对小猫伸出了援助之手。通常不到一天就有人愿意收养小猫,可爱的小家伙们就有有了新的归宿。

 

三、为流浪猫做节育手术

 

        随着学校猫数量的剧增,许多路浪猫感染了疾病,流浪猫的生存质量面临着很严重的问题,这时我们了解到通过做节育手术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使整个群体更好的生活。通过在同学间做问卷调查,我们了解到同学们都很支持我们的想法。随后通过与北大的爱猫协会联系,我们得到了经验和术后的护理知识。由于处在尝试阶段,为确保100% 的成功率,我们先从一只开始做起。于是,今年四月我们把一只三花猫送到了爱佳动物医院,因为这个医院有做节育手术的经验,效果非常好。佳果如我们所料,三花猫的手术在一个小时之内就顺利完成了。术后的照顾也很关键,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得到了爱猫协会很大的帮助,使得三花顺利的度过了伤口复原期。现在还经常能在图书馆前面看到三花,它显得有点胖胖的,比以前更可爱了。有了这个经历,我们知道节育手术应该注意什么问题,也增强了信心,以后的手术会更加顺利。但是,由于给猫做完节育手术后需要一个专门的房间对它们进行护理,现在我们还没有这样的条件,所以节育手术还不能全面展开。

 

四、给猫咪们建家

 

      据统计,我们学校约有二十多只成年的流浪猫,流浪猫穿梭于校园内,春夏秋冬,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于是我们萌生了一个想法,“给猫咪们建个家吧”,有了家它们可以舒服的生活,也方便老师和同学们去照顾它们。有了家,我们业就有了照顾小猫的地方,节育手术就可以展开了。目前,这一计划正在详细计划中,不久的将来猫咪们就能有个新家了。

 

     爱心社对流浪猫的关爱从未停止,我们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流浪猫,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好心人能够关爱这些小生命,向它们伸出援助之手。

 

爱心社建“流浪猫之家”募捐活动

 

在雪花纷飞的冬天

在大雨磅礴的夏天

年复一年

它们逐渐被我们遗忘在校园的某个角落

你可知道

流浪的猫身居何处?

它们想有个家,一个温暖的家……

 

爱心社


作者: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