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北大六院姚贵忠医生的意大利学习日记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我们应该向UFE们学习,学习他们的热情与理解、学习他们关注人胜过关注病的工作态度。这使我想起北大六院的一扇窗,它是在门诊楼梯间的拐弯处,透过铁栅栏,可以看到工娱室外面的小院,那是住院病人出来活动的地方。(摘自姚贵忠医生的意大利学习日记)。...

点击显示 收起

陪伴的力量

  在特伦多的精神卫生服务团队中,有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患者和家属专家(User Family Expert, UFE)。

  这些UFE都是平凡的人、是经历过深重灾难的人,他们用的最多的词是“陪伴”。可能他们接受的培训不够多,他们的工作内容也只能做到这些。但是,陪伴的力量是巨大的,这也正是我们的服务中所缺少的。

  我们多年从事精神科临床服务的专业人士应该认真反思了,我们的工作过多地注重了诊断、药物治疗和安全管理,却忽视了患者的内心世界、忽视了他们的情感需要、忽视了他们聆听和倾诉的需要。我们应该向UFE们学习,学习他们的热情与理解、学习他们关注人胜过关注病的工作态度。在我们的服务体系中,应该尽可能增加陪伴和聆听,减少自以为是的强制命令。这样,将大大提高患者对我们的信赖、提高他们对治疗的依从性、提高他们对服务的满意度,进而减少我们对医院管理安全性的过度担忧、减少家属对我们提供的服务的种种疑惑,增进医患关系的和谐。

助人中自助

  很多UFE骄傲地谈到助人的感受,以及在此过程中自身的收益。在助人中,他们有了归属感,被社会认可,收获了信心和力量。同时,在与其他患者和家属交流的过程中,他们开阔了眼界,不再沉迷于自身的痛苦之中,并且慢慢总结出帮助自己亲人的方法。更加重要的是,他们的奉献带来了连带反应,在得到他人回报的同时,营造了关爱精神病患者的社会氛围。

精神科的安全与责任

  “从教室前面的窗户,可以看到白雪覆盖的阿尔卑斯山。老人正坐在窗前,形成今天最美丽的风景。这使我想起北大六院的一扇窗,它是在门诊楼梯间的拐弯处,透过铁栅栏,可以看到工娱室外面的小院,那是住院病人出来活动的地方。经常有患者的母亲长时间趴在低矮的窗前,等待自己住院的孩子出现,只为远远地看上他一眼。而小院开放的时间是有限的,在多数情况下,母亲完全不可能见到孩子。但是,母亲们依然执着地守候着……这里窗外的美景与封闭式住院的铁窗形成巨大反差,这正是两种不同的精神卫生服务模式的反差……”

  在这次的特伦多培训中,中方学员问的最多的是安全和责任问题,特伦多的工作人员有时甚至流露出惊异的表情,似乎在说:“怎么想起问这样的问题?”他们只是一再强调:“在这里,这些都不是问题。”

  为什么人家认为不是问题, 我们却当作头等大事?

  我的结论是,为了防范1%“出事”的风险,过分强调安全,制定各种清规戒律,其结果是剥夺了99%的病人正常生活的权利,是与我们服务的宗旨背道而驰的。我们现有的服务体系背上了太多“责任”的包袱,卸掉包袱的根本途径是信任。实施和享有人性化服务是社会的共同目标,想要实现它,大家必须精诚合作、共同努力。                       

 

(摘自姚贵忠医生的意大利学习日记)

作者: 2009-8-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