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北京市成年特困残疾人康复补助暂行办法研究”结题报告会召开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11月11日下午“北京市成年特困残疾人康复补助暂行办法(讨论稿)医疗康复补助政策的落实依据研究结题“报告会在北京培新宾馆会议室召开。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沙澄深副理事长、李玫主任、王彤副主任、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夏其乐主任以及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和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本项目是受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的......

点击显示 收起

  11月11日下午"北京市成年特困残疾人康复补助暂行办法(讨论稿)医疗康复补助政策的落实依据研究结题"报告会在北京培新宾馆会议室召开。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沙澄深副理事长、李玫主任、王彤副主任、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夏其乐主任以及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和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

   本项目是受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的委托,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张拓红教授牵头对北京市成年特困残疾人康复补助暂行办法(讨论稿)进行可行性论证。

   张拓红教授带领项目组进行为期四个月的调研,于11月初完成。她在报告提到:2006年开展的《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表明,北京市现有各类残疾人口总数99.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为6.49%,北京市残疾人前五项需求当中,第一项就是医疗服务与救助,占73.68%,第四项是康复训练与服务需求,占25.47%。这些数据充分说明,医疗康复训练与服务是残疾人的主要需求之一。由于残疾人从业水平低于社会平均水平,多数残疾人没有独立的经济保障,相当数量的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其个人及家庭的基本生活。为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大力提高北京市成年残疾人的康复服务保障水平,使困难家庭残疾人都能得到康复训练和康复服务的机会,促进他们更好的参与社会,北京市政府出台了《北京市成年特困残疾人康复补助暂行办法(讨论稿)》提出对成年特困残疾人进行康复补助,补助时间为6个月到18个月,并提出了对各类特困残疾人的补助费用标准,本项目旨在论证补助标准与补助时间的科学性。

   通过访谈了解到,脑卒中及脑外伤致肢体残疾患者在6个月后的康复治疗是有必要的,如能继续康复治疗,患者仍能获得明显的疗效,如停止治疗,患者的肢体运动能力会明显下降。脑卒中及脑外伤致残患者的康复治疗是长期的行为,如可能,可以延长到2-3年或更长。对于其他疾病导致肢体残疾的患者,延长康复治疗的时间对其也有显著疗效,同时由于其所占比例较小,可比照脑卒中及脑外伤的康复时间。

   补助费用问题上,在二甲以上医疗机构康复的补助金额在城区仅能满足部分患者的最低康复费用,在郊区能够满足绝大部分患者的康复费用。而在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康复的补助金额基本上能满足大部分患者的基本康复治疗。目前主要问题是缺乏康复人才极度短缺,在大部分的医学院校内没有康复医学专业的设置。医院管理者、医师对康复医学重要性的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政策缺少连续性,以至出现很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虽有康复设备却不能开展康复服务。在农村乡镇卫生院“有设备,无人员”的现象更加严重。

   张拓红教授在报告最后建议针对特殊人群,如精神残疾患者的终生服药,特困家庭中的低视力残疾儿童等适当增加补助。

   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的诸位领导对本次研究报告表示满意,沙理事长表示:“在康复方面,各位专家不是内行而胜内行,本次的调查研究精确、详尽,对于问题的挖掘深刻,为进一步制定政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李玫主任也表示希望追加预算,委托本研究组将调查中反映出的实际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调查研究。同时,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表示希望能在日后的工作中与公共卫生学院建立长期合作的伙伴关系。

   (公卫学院 宋智 周小平)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