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曲绵域:适应医学揭开运动员外伤的适应之谜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访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曲绵域曲绵域中国运动医学奠基人,著名运动医学家、医学教育家。历任北京医科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医科大学校长。曾任中国运动医学学会主任委员,中国运动医学杂志主编。研究高水平运动员训练中的运动创伤适应被称为“适应医学”,是近年来国际上出现的新的医学学科。...

点击显示 收起

——访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曲绵域       

        曲绵域  中国运动医学奠基人,著名运动医学家、医学教育家。历任北京医科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医科大学校长。曾任中国运动医学学会主任委员,中国运动医学杂志主编。

  研究高水平运动员训练中的运动创伤适应被称为“适应医学”,是近年来国际上出现的新的医学学科。它内容广泛,涉及多个学科,如进化论、发生生物学、病理生理学、免疫、环境、运动医学等都与之相关。

  受伤运动员 康复训练需科学

  目前很多高水平运动员身上都有伤,但仍在正常训练且能取得优异成绩。有人说“急伤靠治,慢伤靠练”。这其中能够掌握正确训练方法的教练起了主导作用。

  ——曲绵域

  在运动队,我们见过高水平羽毛球运动员前交叉韧带(ACL)断裂后,通过加强肌力训练后仍获两次世界大赛冠军;还有有明显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乒乓球运动员,用围腰保护可坚持大运动量训练和比赛,甚至获得世界冠军;运动员发生寰枢椎半脱位后,仅靠保守治疗继续从事原来的运动项目,甚至打破世界纪录。其他还有关节软骨损伤、足舟骨疲劳骨折、外伤性骨骺炎的运动适应等。

  曲绵域教授介绍说,这些实例都说明高水平运动员在训练中对运动创伤有适应现象,如能通过科学训练产生正向效果,就可使运动员的运动技术进步,保持运动成绩甚至进一步提高,即生理适应。反之,训练不科学也能产生负效应,如出现过度疲劳,突然停训发生停训综合征等。

  适应现象 让机体主动应对伤痛

  在机体发生病变的过程中,其本身也会发生结构改变以适应新的情况。研究运动医学领域的适应现象,揭开适应现象的机理,就可帮助教练和运动员更加科学地训练,避免创伤或在伤后得到理想康复。

  ——曲绵域

  当脊椎不稳持续存在时,常会产生骨唇并达到稳定脊椎的作用。再如严重的髌股关节病髌骨软骨面周围也会产生较大的骨唇,大骨唇可通过改变髌骨与股骨关节之间持重应力关系的作用,消除疼痛症状,这是典型的解剖结构性适应。

  我们通过一系列动物实验,初步探索了适应现象的机理。组织化生常需要关节间的滑动摩擦刺激,例如骨软骨骨折和缺损中,新生肉芽只有通过运动刺激才能化生成新的软骨。以往的研究发现,机械牵拉可促进组织化生,如运动可以使用皮肤条带重建的ACL,最后变成韧带组织。而在跟腱断裂病例的康复过程中,第一期连接的Ⅲ型胶原经运动牵拉,在第二期可变成抗拉能力更强的Ⅰ型胶原。

  作为一种细胞的退行发育,细胞反分化在适应现象中的作用不容忽视。如骨性关节炎(OA)发生时,关节软骨的软骨细胞及肥大软骨细胞都有反分化现象,具体过程是:软骨细胞培养传代→纤维细胞;肥大软骨细胞培养传代→纤维细胞;肥大软骨细胞+视黄酸培养传代,又返回变为软骨细胞。同时,早期退变的软骨其表层细胞反分化成纤维细胞表达Ⅰ型胶原,晚期过渡层和柱状层新生的肥大软骨细胞出现簇聚并有不对称分化现象,既表达X型胶原,也表达Ⅰ、Ⅱ、Ⅲ型胶原。以此也说明有反分化现象。

  OA关节软骨细胞出现反分化现象,可能是退变的关节软骨的一种退化降解现象,也可能是一种组织修复过程,即一种对损伤的适应机制。OA中出现肥大软骨细胞及反分化现象,可促进软骨缘骨唇形成,消除伤痛。

  适应训练 适应现象的正向延伸

  利用适应机理科学训练,即适应训练,是避免运动员因伤退役的有效方法,而这一领域的研究和应用仍在不断摸索中。

  ——曲绵域

  功能替代性适应是运动队中最常应用的方法。如ACL断裂后,针对性加强大腿后部肌群力量练习;PCL、MCL断裂后,加强股四头肌力量练习;肩关节撞击综合征后,重点加强三角肌和肩袖肌群的力量练习。这些训练的目的是通过相关肌肉训练增强关节的稳定性。

  曲绵域教授介绍,当运动员受伤后,常常因客观原因需要继续坚持训练并参加比赛,此时就要善于利用适应机理。应用过程中,首先要理解运动员的训练中有正向外伤适应现象,熟练掌握训练适应的机理。当运动员完全不能产生有效的正向适应时,如跟腱断裂、手的伸肌腱断裂等,应果断停止训练。最后,要辩证地运用外伤可以适应的理论,明白运动员出成绩不一定没有外伤,有外伤不一定不能出成绩。

  具体操作,如可发展肌力,以增加关节的稳定性;可发展回避性适应,如腰间盘突出时常用直抬腿法以拉长坐骨神经;可发展代偿性适应,以减轻伤部的负担等。

(来源:健康报)

编辑:玉洁

作者: 2012-10-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