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北医三院多科合作完成首例全麻下气管内支架置入术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网
摘要:近日,北医三院介入血管外科与麻醉科、呼吸内科合作,为一名肺癌晚期患者成功实施了全麻下气管内支架置入术,仅用20分钟的手术时间,患者咳嗽、气促等症状就得到明显改善。这是北医三院首例全麻下气管支架置入术。据了解,该患者长期吸烟,一年前诊断为“中央型肺癌”,特别是在术前半月,他的气管已被不断增长的肿瘤组......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北医三院介入血管外科与麻醉科、呼吸内科合作,为一名肺癌晚期患者成功实施了全麻下气管内支架置入术,仅用20分钟的手术时间,患者咳嗽、气促等症状就得到明显改善。这是北医三院首例全麻下气管支架置入术。

  据了解,该患者长期吸烟,一年前诊断为“中央型肺癌”,特别是在术前半月,他的气管已被不断增长的肿瘤组织堵塞,经常伴有痰多、口唇青紫等缺氧症状。正常成年男性的气管直径在1.8cm~2.0cm,患者当时的气管直径最窄处只有4mm,严重呼吸困难,“简直生不如死”。只有放置气管内支架才能缓解症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如果在局麻下进行气管内支架置入术,患者往往不能耐受术中支架释放引起的呼吸困难和严重不适;同时手术医师还冒着患者呛咳、支架对位不准甚至支架脱落造成窒息的风险,不能从容地实施手术。因此,这类操作需要良好的气道安全保障。支架置入过程中麻醉医师和手术医师需要共用呼吸道,这给需要借于气道管理来确保患者安全的麻醉医师带来了最为棘手的问题。

  接到麻醉任务后,麻醉科曾鸿医师带领耿姣医师术前对病人进行了详细访视和气道评估;麻醉科术前进行了病例讨论,集思广益,决定采用经喉罩全身麻醉,经喉罩插入纤维支气管镜置入气管支架。

  经过术前充分准备、术中严密监测,麻醉科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术中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安静合作。从患者推进手术室,置入喉罩、气管镜下定位、送入导丝、支架推送器把支架送到预定部位,到支架释放,操作一气呵成,整个过程仅用了20分钟。这短短的20分钟就让患者畅快地呼吸,提高了晚期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   

  (北医三院 曾鸿)

编辑:韩娜

 

作者: 2016-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