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北医青年直播间:大家中国说--中国传统文化系列活动首场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网
摘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同时中国传统文化所蕴含着的丰富的人文精神,也为医学生人文素养和职业精神的培育提供了宝贵的资源。为此,医学部团委近期在品牌活动北医青年直播间中推出了“大家中国说——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传统节日......

点击显示 收起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上曾提到:“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同时中国传统文化所蕴含着的丰富的人文精神,也为医学生人文素养和职业精神的培育提供了宝贵的资源。为此,医学部团委近期在品牌活动北医青年直播间中推出了“大家中国说——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

  传统节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长期的历史文化积淀中形成的。但近些年来,特别是青年群体中,外来节日和新兴节日越来越受到关注,过节气氛浓厚,反而一些中华民族自己的传统节日,受关注不够,大家对于传统节日的相关背景知识也是知之甚少。为此,2015年11月4日晚,医学部团委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中文系民间文学教研室主任陈连山教授莅临北医青年直播间,为北医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论传统节日的真善美和人生意义》的专题讲座。陈教授在讲座中为大家详细论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真、善、美以及传统节日给我们带来的重要人生意义。医学部团委书记焦岩,医学部团委机关曹菁、田鹤等老师也应邀出席本次讲座,现场二百余名北医师生共同聆听了陈连山教授对于中国传统节日的精妙讲解。

  陈连山教授的讲座从一项关于北京大学的学生心理状况调查结果拉开序幕,调查结果显示相当比例的大学生不了解人生的意义。陈教授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提出:“传统节日是日常生活中最具代表性的日子,包含着丰富的文化价值。能否过好节日,能否正确认识节日,将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实践和人生价值、人生意义。” 在对除夕守岁传统习俗的描述中,陈教授说到:“民间传说——山魈恶鬼、年兽害人。最初是信仰,信仰衰落之后,成为一种艺术,依然发挥重要意义。”同时,通过对于中国历法的深入研究,陈教授认为中国传统节日是极具科学性的,中国历法兼顾了太阳、地球、月亮三者的运动与位置关系,“是极聪明、极全面、极方便的历法”。之后,陈教授又带领现场观众一同重温了中国各种传统民俗的奇闻趣事和美好象征,从中不难看出各式各样的节日习俗实际上是一种日常生活之中的“行为艺术”,是几千年来广大民众对于生活的憧憬与祝福。在讲座最后,陈连山教授总结到:“传统节日符合科学道理,节日民俗活动又把我们的日常生活变得美丽多姿,同时它又培育我们的道德观念,促进人伦关系的改善。这就是中国传统节日的真、善、美以及传统节日给我们带来的重要人生意义!”

  此次讲座是北医青年直播间:大家中国说——中国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首场讲座,陈连山教授对于相关问题的独到见解和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引发了北医师生对于中国传统节日的浓厚兴趣和深入思考。此后,医学部团委还将持续开展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相关讲座,敬请关注!

  (医学部团委)

编辑:韩娜

 

作者: 2016-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