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医学部举办2016年公派境外交流项目师生座谈会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网
摘要:【背景资料】医学教育国际化是医学部创建世界一流医学教育中心的必经之路。近年来,医学部深入开展校际合作、不断拓宽境外交流渠道的同时,在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进入二级学科前开设三个月的自由选课阶段,专门用于学生自主选择境外交流、临床实习或开展科学研究,亦为学生拓展国际化视野提供了保障。在来访接待工作方面......

点击显示 收起

  【背景资料】医学教育国际化是医学部创建世界一流医学教育中心的必经之路。近年来,医学部深入开展校际合作、不断拓宽境外交流渠道的同时,在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进入二级学科前开设三个月的自由选课阶段,专门用于学生自主选择境外交流、临床实习或开展科学研究,亦为学生拓展国际化视野提供了保障。在来访接待工作方面,国合处、教育处与各临床医院密切沟通,为短期交流生提供了优质的学习资源。教育处将学生项目负责制引入境外交流项目的过程管理与服务中。经过努力,医学部境外交流项目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2016年,仅针对临床医学专业五年级,共派出20个交流团队,接待来自13个国家、地区的来访学生共计30余人。

  为了解出访同学和接待志愿者的交流收获和对项目运行方面的建议,针对2016年出访项目和来访接待中的问题收集各临床医院教育处和组织管理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教育处、学工部于2016年12月27日上午组织了2016年公派境外交流项目师生座谈会,并由此作为系列总结工作的开端。国合处副处长张蕾,临床医院教育处辅导员及来访接待项目联络人,教育处学生教育办公室、学籍管理办公室、教学办公室相关老师以及国合处分管出访项目、来访项目和手续办理的负责老师,2016年临床医学专业公派项目出访学生代表以及境外交流项目志愿者代表参加座谈会。活动由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教育处副处长李红主持。

  本次活动由学生座谈环节和相关管理部门交流环节两部分组成。在学生座谈环节,医学部短期境外交流项目志愿者团队学生负责人,护理学院的张靓囡同学按照出访遴选评审会、行前准备会、出访过程跟进、座谈会、文集宣传海报制作、来年总结推介会的时间线索介绍了出访项目中志愿者的工作内容,并结合来访接待中的困难和问题着重说明了未来的工作设想及方案。

  随后,各出访项目组同学代表逐一分享了出访过程的心得体会,包括见习实习权限、到访学校资源开放程度、接待方组织管理保障水平,以及针对面试遴选、行前培训和手续办理等方面的建议。短短4-8周的出访交流,大家不仅在学术上获得了知识的补充,也在历史文化等方面获得了不少收益。哥伦比亚大学的来访学生注册系统、UMASS大学包容开放的教学资源、日本顺天堂大学理事长亲切友好地接见、澳洲项目中浓浓的人文关怀、异国学习生活的有趣见闻和新奇体验都令参会师生印象深刻。正如大家提到的,基于医学部多站式面试选拔出来的出访同学各方面能力都很突出,所以在出访交流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小困难都可以很好地应变和解决。出访交流项目不仅锻炼了大家的临床能力、提升了专业英语的运用能力,也培养了大家远离故乡、远离学校时的独立生活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

  随后,管理部门的交流环节中,参会老师分别就来访项目接待及管理、出访项目组织及督导和信息化建设需求三部分内容进行了专项讨论。明确了医学部逐步开放非协议学校学生来访申请以及来访项目逐步向窗口期管理过渡的管理模式。针对出访项目,2017年将借由信息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流程及出访进度督导。未来,还将针对学分互认以及出访时间周期延长等问题与协议院校以及医学部教学管理部门进行专题讨论。

  本次座谈会,仅仅是医学部2016年境外交流项目总结活动的序幕。2017年,出访项目确认并启动学生报名后,教育处还将结合总结分享会、总结文集汇编、微信平台推送、宣传展板及视频制作等形式对医学部的出访项目进行宣传、推介和评价。

  此次座谈会后,教育处和国合处将认真地总结工作中的优势和不足,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和建议对项目质量和过程管理进行规范和完善,促进医学部短期境外交流项目的蓬勃发展。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编辑:韩娜

 

作者: 2017-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