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五番进藏谋发展全力帮扶促飞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网
摘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赴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工作已经一年四个月了。在一年余的组团式援藏工作基础上,结合呼吸内科援藏医生实地调研,2016年12月16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高占成教授五次入藏,携科室介入组骨干李冉、周德训医师飞抵拉萨,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科的全体医护人员一起研讨......

点击显示 收起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赴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工作已经一年四个月了。在一年余的组团式援藏工作基础上,结合呼吸内科援藏医生实地调研,2016年12月16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高占成教授五次入藏,携科室介入组骨干李冉、周德训医师飞抵拉萨,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科的全体医护人员一起研讨科室发展战略,并就当地亟待快速发展的呼吸介入提供专场讲座培训。

  2016年12月17日上午9时,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规划研讨会正式开始。第二批援藏医疗队队员、呼吸内科援藏医生暴婧汇报了前期调研的科室现状及目前存在的问题,用SWOT模式详细分析了科室发展的优势、劣势、机会和挑战,并进行了呼吸内科此前三年援藏的总结及未来两年规划,提出为了保障实现2020年大病不出藏的目标,亟待提高本地呼吸系统疾病诊治的规范性,着重解决介入、慢性气道疾病、肿瘤等规范诊治,并指出人才培养是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此次规划按当地病种结构将科室人员按主要专业组划分,目前科室缺乏符合诊断治疗需求的血气分析仪、肺功能仪、气管镜及EBUS、无创及有创呼吸机等设备;治疗药物长期处于断药、无药状态;呼吸内科受到相关科室,如感染病原学检测、病理学诊断及放射科相关检查发展的制约,需医院统筹改革。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黄丽萍主任表示,自去年援藏以来,先后派出多名医护人员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进行针对性加强培训,目前人员培训到位,但设备药物不足等情况严重制约疾病的规范诊治,另外强调了呼吸内科建立危重症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高占成教授首先肯定了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全体医护人员团结一致、克服困难,不断取得科室发展的精神。针对护理团队,提出科室发展中护理人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面对科室现状,护理团队当前的任务是尽快提升整体团队护理能力,应加强呼吸介入、呼吸危重症、中心血管通路等专业护理团队的培养。关于医疗团队战略研讨,高教授提出,目前科室状态虽然存在各种困难和问题,但在过去的一年半中,在黄主任的带领下,医疗团队精神风貌积极向上,学科逐渐成长,借助组团式医疗援藏的东风,科室“缺人、缺设备、缺辅助平台科室支持”的问题也会逐步看到解决的希望。科室发展重点首先还是要扎扎实实加强呼吸内科疾病的规范诊治,从医疗、教学、科研三方面促进各专业组的协调发展。未来两年着重加强呼吸介入的发展和培训,要与检验科等合作互补,完善呼吸科诊疗的常规检查项目。在现有基础上,充分利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资源平台,加强疾病诊疗、教学以及感染、高原呼吸病学等课题申请及研究。另外建立呼吸危重症治疗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是大家要努力实现的战略目标。

  随后李冉专家就LAMP病原学检测方法进行了讲座报告。该报告针对西藏地区感染性疾病发病率高、病原检测阳性率低的问题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受到在场医生的高度关注。检验科刘中娟主任也就此项检查与中组团团队进行了深入探讨,希望能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进行实地考察,以评估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的可能性。周德训专家就呼吸介入中的床旁快速评价进行了专题讲座,对ROSE在呼吸介入中的意义和局限性,操作流程均进行详细阐述,并通过病例向大家生动展示了ROSE的便捷、可操作性及对快速诊断的意义。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介入组对此非常感兴趣,希望尽快能实施。下午,高占成教授一行还对科室的3例疑难病例进行了查房讨论,并对科室的实验室和气管镜室进行了参观指导。

  这次内容丰富的“中组团”活动,本着务实、解决问题的态度,详细制定了未来两年的发展规划,希望能在组团式医疗援藏期间,给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发展带来质的飞跃。

  (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暴婧)

编辑:韩娜

 

作者: 2017-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