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高解春教授为分享在三院医院系列文化活动作报告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网
摘要:2016年12月29日,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教授应邀来到北医三院,为“分享在三院”活动作题为“学科建设与中国医院排行榜探索”的报告。医院院长乔杰、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金昌晓等院领导出席,中层干部等200余人参加。报告在科学报告厅举行,由金昌晓书记主持。高教授结合自身多年......

点击显示 收起

  2016年12月29日,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教授应邀来到北医三院,为“分享在三院”活动作题为“学科建设与中国医院排行榜探索”的报告。医院院长乔杰、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金昌晓等院领导出席,中层干部等200余人参加。报告在科学报告厅举行,由金昌晓书记主持。

  高教授结合自身多年从事医院管理的实践经验,就医院学科建设的理念、意义及具体做法等与参会人员分享,并详细介绍了由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医院排行榜”的渊源与探索,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对排名进行了解析。

  面对新形势下的中国医改,高教授认为,医院发展的重中之重在于学科建设:学科建设是医院品牌、声誉、地位的基石,是医院绩效、补偿、人才的基础,同时也是医院管理、质量、业务的抓手。

  在学科建设方面,高教授认为:第一,医院应实现以学科发展目标为依据的战略管理,完备亚学科建设,努力将传统的呈树状结构的学科建设布局发展为现代化的扁平化结构;第二,医院应该以统一诊疗规范为抓手进行质量管理。要统一指标规范,并及时与国际上该学科最先进的指标规范同步,结合中国实际,不断学习、不断改善;第三,强调要建立人性和谐的学术氛围和文化环境。推荐施行每个人各有侧重点与全科协作相结合的临床科研管理模式,并指出,做学科带头人要有理念、激情,胸怀和能力,要能够凝聚科室力量,发挥合力。高教授同时表示,施行责、权、利统一的人事聘任分配管理,实行住院医师淘汰制和建立医生组负责人制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高教授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学科评估的相关经验。学科评估涉及内容较全面,主要有学科在全国、省市地位、学科规划、策略实施情况、学科临床工作、新技术开展状况比较、学科科研(获奖、基金、论文、SCI等)汇报、学科人才、梯队建设、教学和培训情况汇报、学科管理措施和效果交流等。高教授强调,要充分认清“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学科评估特点,要重视学科建设,重视学科评估的作用;并指出,学科评估结果应与学科设置、学科带头人聘任、临床资源配置挂钩。

  在谈到进行中国医院排行榜发布的初衷时,高教授谈到了1997年他在费城儿童医院受到的启发、长期医院管理的思考和上海院长绩效考核工作。高教授将美国医院排行榜与中国医院排行榜进行了对比,提出,中国医院排行榜采用专科声誉得分加科研学术得分的方法进行排名,评审者包括来自中华医学会和医师学会的专家3000余人。

  随后,高解春教授分析了北医三院在2015年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中的排名情况,并为医院学科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北医三院 郭婧博)

编辑:韩娜

 

作者: 2017-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