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协和医科大学

谭文研究员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来源:12月10日
摘要:2008年12月1日,第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医科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谭文研究员凭借自己杰出的科研成就,与其他4名杰出青年女科学家一起站在了领奖台上。我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副院所长王明荣教授与“第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芝华教授作为特邀......

点击显示 收起

2008年12月1日,第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医科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谭文研究员凭借自己杰出的科研成就,与其他4名杰出青年女科学家一起站在了领奖台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中国科协党组书记邓楠,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方茂田等领导及法国驻华大使苏和及夫人,欧莱雅(中国)总裁盖保罗出席了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发了奖状。我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副院所长王明荣教授与“第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芝华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颁奖典礼。

谭文研究员从事病因及癌变机理研究,工作勤奋求实、勇于创新。她在国际上率先报道CYP2A13基因多态与肺腺癌遗传易感性相关,与国际同行的研究比较,具有明显的创新性和先进性,在国际同行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她主要参与完成的“一种检测肺癌相关的CYP2A13抗性等位基因型的方法及CYP2A13抗性基因”和“一种放射性肺炎相关基因ATM和P53及其多态性位点和应用”申请了两项国家专利;作为第二完成人的研究成果《食管癌遗传易感性的研究》获得2002年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食管癌遗传易感分子机制的研究》获得2003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单核苷酸多态与肿瘤的研究》获得2005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和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在此之前,她还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授予的2004年度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即第八届“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并于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队伍。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创立于2004年1月1日,是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旨在表彰奖励那些在科学研究和科学应用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青年女科学家,宣传、弘扬优秀女科技人才的突出成就和科学精神,加强女科技工作者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女性人群素质的提高,吸引激励更多女研究生、女青年热爱科学、投身科学,立志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积极动员组织引导广大女科技工作者投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实践,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进一步促进中国女科技工作者的成长与发展。该奖每年评选一次,正奖每次不超过5名,其中1名为在西部地区工作的女性科技工作者,同时设立提名奖,每次不超过5名。获奖者年龄不高于45岁(2008年前为不高于40岁)。

作者: 科研处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