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协和医科大学

《Nature》专访药物所绿原酸注射剂抗肿瘤机制研究团队

来源:北京协和医学院
摘要:《Nature》专访药物所绿原酸注射剂抗肿瘤机制研究团队2016年11月14日,抗肿瘤免疫天然小分子创新药绿原酸注射剂I期临床数据在首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上向全球首次发布。《Nature》杂志记者即对绿原酸抗肿瘤机制研究团队负责人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党委书记陈晓光研究员、绿原酸发明人四川九章生物科技有限公......

点击显示 收起

 

《Nature》专访药物所绿原酸注射剂抗肿瘤机制研究团队

 

2016年11月14日,抗肿瘤免疫天然小分子创新药绿原酸注射剂I期临床数据在“首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上向全球首次发布。《Nature》杂志记者即对绿原酸抗肿瘤机制研究团队负责人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党委书记陈晓光研究员、绿原酸发明人四川九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洁以及本项目I期临床试验研究团队北京世纪坛医院李文斌教授进行了专访,采访内容见刊于2016年12月22日出版的《Nature》海外月刊。同期,人民网亦对绿原酸项目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专访报道。

 

 

绿原酸注射剂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与四川九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究的天然小分子抗肿瘤免疫治疗药物。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所长蒋建东研究团队和陈晓光研究团队分别从不同角度对绿原酸抗肿瘤分子机制进行了系统研究,目前正在就绿原酸抗肿瘤作用机制、药效、与其他抗肿瘤药物的联合使用进行深入、细致地研究。

注射用绿原酸具有可透过血脑屏障,毒副作用低、刺激性小、安全性良好的特点,是全球首创治疗神经胶质瘤等颅内肿瘤和其他相关实体肿瘤的化药1类创新药物。研究结果表明,绿原酸对免疫关键哨卡有抑制作用,同时可使肿瘤相关巨噬细胞表型发生转化,从而解除肿瘤对机体免疫系统的抑制,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抑制肿瘤侵袭和转移。同时,绿原酸还可通过其它机理,达到抑制肿瘤,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生存期的作用。在绿原酸治疗神经胶质瘤的研究中,也证实了绿原酸可以透过血脑屏障,还可与替莫唑胺等化疗药联合应用,对于化疗耐药或放疗不敏感的神经胶质瘤患者尤为重要。

 

药物研究所开发处

Nature 原文报道链接:http://www.imm.ac.cn/uploadfile/file/2016-12/201612311844132807.pdf

作者: 2017-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