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校园动态首都医科大学

中医药学院对专兼职学生工作队伍进行“危机干预”心理学培训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
摘要:为将德育工作落到实处,使其更加具体,紧密结合工作实际,5月31日,中医药学院就当前普遍存在的大学生心理障碍引发的事件问题,对专兼职辅导员、教研室秘书、06级本科导师等30余人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的学习和培训。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钊老师以“危机事件管理”为主题进行讲座。这次讲座,......

点击显示 收起


为将德育工作落到实处,使其更加具体,紧密结合工作实际, 5月31日,中医药学院就当前普遍存在的大学生心理障碍引发的事件问题,对专兼职辅导员、教研室秘书、06级本科导师等30余人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的学习和培训。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钊老师以“危机事件管理”为主题进行讲座。讲座不仅让老师们从理论上了解了什么是危机事件与危机干预,干预的意义,而且懂得了危机后的各种应激反应类型与影响因素等专业内容。更重要的是知道了危机事件管理应该采取的方法和操作步骤。理论学习之后,刘老师还带领大家模拟了一组危机后干预的情境现场。
危机情境模拟试实训中,由8位教师扮演不同的事件角色,在刘老师的带领下每个参与者都从认知和情绪方面进入虚拟事件,感受发生危机时的惶恐和无助,在老师的引导下,逐一完成了干预的7个步骤,现场观摩的教师们认真体会专业人士在危机后干预小组中讲述的每一句话,包括引导方式、语音语调适度、准确表达等等,使所有在场的人都受到生动具体的教育。
这次讲座,给了老师们很深的印象,大家一致认为教书育人不但要有高尚的师德和医德,还应该掌握更多的教育人的科学方法和技能,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帮助教育和引导学生,让他们身心健康地成长。
作者: 中医药学院办公室 2007-6-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