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校园动态首都医科大学

奥运大讲堂系列报告“奥林匹克在中国大地上行走”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
摘要:6月13日晚,奥运大讲堂系列报告——华南师范大学卢元镇教授主讲“奥林匹克在中国大地上行走”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举行,近千名师生聆听了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李义庭主持报告会。卢元镇教授在讲座中谈到,在奥林匹克100余年的历史中,中国与奥林匹克结下的不解之缘。在近代,中国曾因奥林匹克而蒙羞,有过疑虑、对峙、隔阂,......

点击显示 收起


6月13日晚,奥运大讲堂系列报告——华南师范大学卢元镇教授主讲“奥林匹克在中国大地上行走”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举行,近千名师生聆听了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李义庭主持报告会。
卢元镇教授在讲座中谈到,在奥林匹克100余年的历史中,中国与奥林匹克结下的不解之缘。在近代,中国曾因奥林匹克而蒙羞,有过疑虑、对峙、隔阂,而到上个世纪末,中国与奥林匹克重修于好,实现了相互选择和理解,中国又因奥林匹克而重获殊荣和辉煌。中国人民以自身的解放为前提,以多少代人的鲜血和生命为代价,以水滴石穿的忍耐和精卫填海的毅力,终于赢得了申奥成功这个悲壮而圆满的结局,实现了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族,长达一个世纪的期盼与热望。
奥林匹克是一种强者的文化,是一种强者向往的文化,更是一种向往成为强者所追求的文化。中国是这个世界上,继希腊文化为核心的欧美文化走上现代化后,在21世纪最有希望走上现代化道路的国家。因此,中国选择与奥林匹克文化的结缘是理所当然的,如果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失之交臂,那将是与中国现代化的逻辑进程不相吻合,也是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的两大主题相悖的。奥林匹克的介入,使中国的传统文化与现代化之间、东西方文化之间形成一种强大的粘接力,是中国改革、开放国策的形象化扩展与延续。
奥林匹克在中国的普及,对创造一种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有着重要的价值。中国正在实现“和平崛起”,崛起的涵义决不仅仅是自身实力的强大,而在于一种有影响力的文化被普遍接受。古代希腊之所以永恒,就在于它的文化直到今天还在影响着全世界,其中包括奥林匹克文化。中国体育文化也将对奥林匹克的进行回馈,今天只有中国体育文化可以站出来为保留世界体育文化的多样化做出尝试和努力。
讲座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广泛好评,大家再次领略了奥林匹克精神的独特魅力,丰富了奥运知识。













 
作者: 党委宣传部 2007-6-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