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校园动态首都医科大学

杨凤池同志在我校抗震救灾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
摘要:汶川地震后,在生命救援迅速展开的同时,心理救援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为了适应新形势下救灾的需求,国家卫生部、北京市卫生局立即组建由安定医院、北大六院、回龙观医院等心理学专家构成的阵容强大的心理救援队。中国红十字会也迅速行动,组建了一支心理救援队伍,由我担任队长,带领包括十位临床心理学专业人士、其中7人......

点击显示 收起


汶川地震后,在生命救援迅速展开的同时,心理救援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为了适应新形势下救灾的需求,国家卫生部、北京市卫生局立即组建由安定医院、北大六院、回龙观医院等心理学专家构成的阵容强大的心理救援队。中国红十字会也迅速行动,组建了一支心理救援队伍,由我担任队长,带领包括十位临床心理学专业人士、其中7人来自首都医科大学系统,另外中国红十字会形象大使邓亚萍等六位世界冠军也加入进来,迅速奔赴灾区。
温家宝总理在灾区现场对工作人员说:“孩子心理创伤很大。将来要专门研究,要派人做好安慰工作。” 我们响应总理号召, 一到灾区首先开展了对儿童的救助。我们看到:有的孩子在帐篷里呆坐不语、表情木然;有的婴儿夜晚啼哭不停;有的蜷缩床脚、半天不动;有的出现恶作剧、故意捣乱等攻击行为。如果不得到及时的干预,这些孩子青春期后就会表现出各种适应不良:如升学就业、恋爱婚姻、亲子关系问题;严重的也可能出现心理障碍,如:社交恐怖、严重的焦虑、抑郁性神经官能症。针对这些孩子的表现,我们设计了心理援助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做游戏、讲故事、折玩具、绘画、歌唱、书写、角色扮演等。如何迅速地接近孩子并与他们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呢?我们考虑请奥运冠军参与,共同架设与孩子们沟通的桥梁。奥运是神圣的,奥运冠军是孩子们心目中的英雄偶像,同时也是力量的象征。在心理危机中,能给他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奥运冠军按照我们的设计开展工作。邓亚萍、高敏、杨扬、谢军和我们一起来到帐篷学校,发表热情鼓励的讲话,送上奥运福娃、体育器材。谢军带来了女儿送给灾区小朋友的礼物。高敏还用四川乡音激励孩子们;我们四川人都是好样的!加油四川!加油中国!孩子们也一齐呼喊,喊声回响在帐篷小学上空。现场采访的中央电视台直播了这个场景,新闻联播也滚动播出了相关画面。
奥运冠军离开之后,我们将孩子分成5组,每组一位心理专家。首先让学生以头作笔书写自己的名字,然后让他们说出自己名字中的故事,许多小朋友讲了与长辈的情感故事,之后让他们讲在地震中遇到的感人故事。有一个孩子留着眼泪说她的音乐老师在地震中为了救学生,自己受重伤在医院救治。动情之处,孩子哭的说不出话来。于是,我们让班主任扮演这位音乐老师与她对话。她自发地表达了对音乐老师的爱和感激,老师也对她说“老师最大的希望就是你能坚强地活下去,好好地学习”。
然后我们让孩子们将头脑中产生的负面情绪和事物的联想用形容词、画画或者涂鸦在一张白纸上写或画出来,把它撕碎,象征性把这些负面情绪和事物抛开,扔进废纸篓。然后,我们让孩子们在另一张白纸上写上“希望”,叠成一架飞机到院子里去放飞,象征着他们放飞自己的希望。通过我们系统化的心理辅导工作,孩子们一扫开始时的凝重表情,露出了灿烂的笑脸。
第二天我们应部队首长之邀,奔赴安县救援部队驻地。救援部队的官兵经受了体力和精神的巨大的考验,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巨大压力,心理上遭受了难以想象的创伤。有的战士一提起救援经历就眼眶红润、伤心落泪;有一位四川籍战士出现了只要一闭眼,眼前就闪现出烂肉和残缺肢体等画面的重复回忆,导致恶心、呕吐、进餐时一见碗里有肉就吃不下饭;有的出现失眠、噩梦。我们给他们做团体咨询,教他们一些方法忘却惨烈画面,以稳定情绪。然后,让他们用心理剧的方式表演出他们救援一个女工的振奋情景,最后大家高声同唱军歌。对反应特别强烈的战士,我们还做了小组和个别辅导。辅导活动结束后,部队首长为了表达对我们的谢意,特将象征军人荣誉的军帽赠送给我作为纪念。战士们的表情充分显示出他们释放了心理压力之后的轻松。那位四川籍战士在活动结束后情绪激昂的冲到会场中央,挥舞红旗,高声呼喊:“四川雄起!四川雄起!”当我们离开的时候,车已经开出了很远,战士们还在向我们招手依依惜别。
我们的足迹到达绵阳、安县、德阳、绵竹、成都等地。我们对学生、救援官兵、灾民、受灾孤儿进行心理疏导;对志愿者进行危机干预辅导;对心理工作者进行技术督导。由于生活条件艰苦、连续疲劳转战工作,我们有的同志身体不适、喉咙发炎、吃不下饭、睡不实觉。我本人每天睡眠只有3-4个小时,后期右下肢皮下出血、瘀斑多处,咽喉炎症导致不能发声。但是,我们跟救援部队比,这算不上什么。大家互相勉励: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到了,一定要坚持工作,让笑意写在所有被我们帮助的人脸上!
和兄弟单位的心理学同道一样,我们的心理救援工作引起了中央、地方和境外媒体的广泛报道。这是一次由政府主导、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心理救援,境外媒体对于我们国家安排心理救援给予很高评价,认为我们对灾区人民充满人性关怀,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
我们深知:灾后心灵重建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我们会坚定地一直走下去,让灾区人民的心灵天空永远晴朗!
作者: 杨凤池 2008-6-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