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校园动态首都医科大学

学生典型个案分析工作坊关注学生人际关系及心理特点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
摘要:1月12日下午,以“多校区学院学生工作的特点和特色”为主题的学生典型个案分析工作坊在二教第二会议室举办。学生处、团委、杏林学苑及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李义庭、心理学专家杨凤池教授出席并给予指导,活动由学生处处长李芳主持。刘硕副书记准备了两个案例,并作了详细的介......

点击显示 收起

    1月12日下午,以“多校区学院学生工作的特点和特色”为主题的学生典型个案分析工作坊在二教第二会议室举办。学生处、团委、杏林学苑及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李义庭、心理学专家杨凤池教授出席并给予指导,活动由学生处处长李芳主持。     本次活动由燕京医学院承办。刘硕副书记准备了两个案例,并作了详细的介绍,个案针对宿舍内同学自身问题及与周围同学关系的处理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会老师针对个案问题积极发言,比如首先处理事情之前要确认事情是否属实;其次,要明确当事人的意图,因势利导;再次,要与家长进行及时沟通,从多角度共同解决学生问题等。     杨凤池教授从心理学角度对两个案例给出了两点建议。第一,要注意区别学生工作管理和学生心理辅导,前者要有注意符合所有学生的利益,在一定的底线及规矩内完成,而后者需要在学生工作管理有关制度规定落实的前提下进行。第二,在处理学生问题时,既要有刚性、理性又要有柔性。杨教授就心理辅导的有关具体技术做了简要介绍并强调对于特殊个体,老师们应该进行定点、长期的帮扶。     最后,李义庭副书记结合案例及讨论结果进行了点评。李书记指出,对学生要倾注爱,要宽容;要让学生明辨是非,解决问题要找准症结所在;和家长沟通时要晓之以情,寻找共同的目标,为做好学生工作共同努力。  
作者: 学生处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