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中山医科大学(中山大学广州北校区)

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140周年庆典之“文理医融合”学术讲座--汪建英教授专题报告会

来源:中山大学
摘要:11月20日晚,由中山大学医学教务处与北校区执委会学术部主办的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140周年庆典之“文理医融合”学术讲座在北校区新教学楼305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美国UniversityofMarylandSchoolofMedicine外科基础研究实验室主任汪建英教授,报告主题为“多胺与mRNA稳定性在肠上皮细胞完整性调节中的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11月20日晚,由中山大学医学教务处与北校区执委会学术部主办的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140周年庆典之“文理医融合”学术讲座在北校区新教学楼305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美国University of Maryland School of Medicine外科基础研究实验室主任汪建英教授,报告主题为“多胺与mRNA稳定性在肠上皮细胞完整性调节中的作用”。中山大学医学部副主任,中山大学医教处处长王庭槐教授主持了这次专题报告会。中山大学副校长、中山医学院院长黎孟枫教授出席了专题报告会并讲话;医学教务处王连唐副处长、周慧明副处长以及汪建英教授当年在中山医的研究生导师侯灿教授也专程来到报告会现场;出席报告会的还有许多汪教授当年的同学,医学界著名的教授、专家、校友以及我校02级、03级七年制医学生等共150多人参加了专题报告会。
  汪建英教授是美国University of Maryland School of Medicine外科学系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美国退伍军人科学研究服务部医学研究专职科学家。也是我们中山大学医学部的杰出校友。汪建英教授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过文章百余篇,出版了两本专著,并担任我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及美国众多高影响力杂志的审稿人。
  在报告会上,汪教授介绍了多胺在肠粘膜上皮快速复原中的功能和机制,特别是对K+通道活性的影响。他认为胃肠道粘膜上皮细胞具有重要的屏障作用,可以保护上皮组织抵御一系列的有害物质, 包括过敏原、病毒以及微生物病原体。粘膜损伤后的修复有赖于上皮细胞对信号网络的调节,而这一网络系统控制着基因的表达、细胞的存活、迁移及增殖。在胃肠道粘膜的修复中,多胺起到关键作用;  且细胞多胺的调控是众多信号传递路径的焦点。此外,汪教授还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美国对科研人才培养的现状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演讲清晰明了,引人入胜。
  当晚的会场座无虚席,甚至还有同学站在走道上。汪建英教授生动的演讲方式与风趣幽默的语言博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笑声与掌声。同学们还与汪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会场气氛异常热烈。讲座最后,黎孟枫副校长作了简短的讲话,并向医学生提出了建议。汪建英教授当年在中山医的研究生导师侯灿教授对汪教授的演讲进行了点评。讲座结束后,学生代表为汪教授献上了鲜花,黎孟枫副校长为汪教授赠送了精美的纪念品。到场的嘉宾还有同学都争相与汪教授合影留念。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