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中山医科大学(中山大学广州北校区)

首届全国人体寄生虫学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研讨会在中山医学院召开

来源:中山大学
摘要:2007年8月21-23日,首届全国人体寄生虫学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研讨会在中山医学院召开。来自全国19所高等医学院校寄生虫学教研室主任和教授共36人参加了会议。黎副校长首先代表学院对各位教授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并从我国和全球寄生虫病防治的需求阐述了寄生虫学学科的重要性。他认为寄生虫病防治仍是全球和我国重要的公共......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82123日,首届全国人体寄生虫学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研讨会在中山医学院召开。来自全国19所高等医学院校寄生虫学教研室主任和教授共36人参加了会议。中山大学副校长、中山医学院院长黎孟枫教授,中山大学医学教务处处长王庭槐教授出席了开幕式。

黎副校长首先代表学院对各位教授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并从我国和全球寄生虫病防治的需求阐述了寄生虫学学科的重要性。他认为寄生虫病防治仍是全球和我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WHO/TDR重点防治的10大热带病中主要是寄生虫病,疟疾防治研究也受到Bill Gate’s基金的重点资助。因此,搞好寄生虫学教学改革对于医学人才的培养和我国寄生虫病防治均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寄生虫学科的建设,将继续支持和鼓励我院寄生虫学教研室从课程建设着手,以学科建设为基础和核心,不断深化寄生虫学课程的教学改革,努力为广东省和全国的寄生虫病防治服务。王处长在讲话中给合他最近参加在美国UCLA举行的中层干部培训班的体会,强调教学改革应以创新性人才培养为目标,满足学生终身学习和职业发展的需要,并希望寄生虫学的教学改革有进一步的创新。

《人体寄生虫学》是高等医学院校普遍开设的一门医学基础课程。随着人体寄生虫学学科的发展和学科设置的调整,《人体寄生虫学》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近年来,我国各高等医学院校(包括综合性院校中的医学院/医学部)的寄生虫学教研室或病原生物学教研室,积极开展《人体寄生虫学》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此,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和安徽医科大学等单位倡议召开“全国人体寄生虫学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研讨会”,以进一步促进和深化《人体寄生虫学》教学和课程建设,适应我国高等医学院校改革和发展的新要求。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李雍龙教授代表会议的发起单位讲话。他首先感谢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承办了本次会议,并对黎校长和王处长关于寄生虫学课程建设的讲话表示了高度赞赏和认同。他认为,组织这样一个联谊性的学术交流会,为从事寄生虫学教学的同行们提供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并就如何开好本次会议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体寄生虫学》的教学质量”。会议研讨内容包括:① 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介绍精品课程建设的经验;②与会单位介绍本单位人体寄生虫学教学和课程建设的经验;③ 长学制或全英班《人体寄生虫学》教学经验介绍。

会上,吴忠道教授重点介绍了中山医学院在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措施和已取得的成绩;詹希美教授作了“以培养创新型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开展精品课程建设”、刘文琪副教授作了“国家级精品课程特色介绍”的专题发言,分别介绍了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创建《人体寄生虫学》国家级精品课程的经验和体会。其它各校的与会代表也分别介绍各自的做法和经验

专题发言后,各位代表围绕长学制寄生虫学教学、实验寄生虫学、全英留学生的教材建设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中山大学北校区、东校区和珠海校区的图书馆和中心实验室。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关院校领导还有安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沈继佳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副院长陈晓光教授、中山大学医学科研处副处长余新炳教授、中山大学外事处副处长徐劲副研究员等。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基础医学教育分会秘书长张仲远教授的对本次会议的召开也给予了指导。

作者: 2007-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